2012-05-17

学生工作干部集体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

来源: 学生管理办公室

517日下午,学生工作部组织院系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召开座谈会,集体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李长春同志视察北京大学时的讲话。座谈会由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主持,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霍晓丹参加座谈会。

学习讲话精神座谈会现场

张庆东部长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和李长春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的部署安排,以及朱善璐书记和周其凤校长57日在党政联席会议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内容。与会人员围绕学习几个讲话精神的体会,结合院系学生工作的创新做法和实践经验,着眼于进一步推动学生工作上台阶上水平,逐一发言。大家普遍认为,总书记的讲话是今后一个时期做好青年工作和学生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有助于牢固树立和坚持“学生为本”、“育人为先”的办学理念和方针;总书记提出的“五点希望”,李长春同志提出的“做践行钱学森精神的典范、楷模和标兵”的要求,明确了北京大学人才培养工作的目标;北大人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学生工作要继续发挥这一优势,通过榜样教育、形势政策报告、党建带团建、开展集体主义教育等有效方式,帮助青年学生坚持远大理想和高尚品行,并将其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内容。

与会人员还紧扣“学生为本”、“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交流了精致化理念指导下在学生党建、正面教育引导、深度辅导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创新措施,探讨了通过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互结合相互渗透方式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可行性和可能性,分析了研究生和留学生数量不断增多、学生海外实践机会不断增加等新情况对学生工作提出的新挑战和新要求,研讨了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学生工作和学生工作队伍的科学定位问题。

张庆东部长在总结讲话时说,院系学生工作的创新和特色体现了学生工作干部的智慧,反映了一线学生工作干部长期以来默默无闻的贡献;座谈会上的发言让与会人员很有收获,抓住了学生工作的关键问题,有助于进一步坚持和把握和学生工作的大方向;学生工作系统将继续深入学习几个讲话精神,牢牢扭住“学生为本、育人为本”的方针,不断提高科学化和精致化水平,努力做到“示范引领、走在前列”。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