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8

学生工作系统辅导员培训18日举行

来源: 综合办公室

4月18日上午,本学期辅导员培训第二讲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李兴国教授作了题为《高效沟通的艺术》专题报告。来自我校学生工作系统的近百名辅导员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霍晓丹主持。

报告中,李兴国教授从“什么是高效沟通”、“为什么要高效沟通”以及“如何改善沟通”三个方面,阐发了高校辅导员重视沟通交流的重要意义。李兴国教授指出,沟通是一门艺术,需要以人心换人心,多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辅导员需要通过传播和沟通的力量,更好地完成教育、管理和服务学生的具体工作。他还运用了大量事例来论证沟通在管理和服务工作中的重要性。最后,李兴国教授结合名人轶事和亲身经历,详细介绍了实现高效沟通的途径和具体方法。他强调,辅导员作为学生的良师益友,要懂得揣摩学生的心理,努力做到耐心、关心和留心,及时、有效地实现师生良性沟通。

李兴国教授的讲座主题鲜明、逻辑清晰、案例丰富、互动性强,既有专业理论的深度,又有对现实问题的准确把握。培训结束后,辅导员们表示,此次报告能够帮助自己更好地把握学生心理状态,合理地采用科学方式与学生沟通交流,提高工作质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