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2

学生工作系统例会22日召开

来源: 综合办公室

5月22日上午,学生工作系统例会在艺园321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张庆东主持,各院系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及各挂靠中心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例会。

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杨爱民通报了教育部举办的学生资助政策宣传画设计大赛、就业贷偿及贷后管理等工作的基本安排。

青年研究中心主任蒋广学通报了近期网络舆情引导、网络和网络文化与大学生成长及网络学科建设规划等相关情况,就《北大青年研究》征稿工作以及校外期刊转载我校论文情况做了说明。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刘海骅通报了“爱在中国、青年使命”公益晚会、朋辈辅导员培训等相关情况,就“危机干预信息化系统与案例分析”、“现代行为治疗”等辅导员培训项目做了说明。

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干部林思聪简要介绍了即将于5月23日举行的博士生专场招聘会、5月25日举行的第二次“职场体验日”、6月中旬举办的北大学子滨海盘锦行等活动的具体安排,通报了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建设的进一步构想。

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张庆东从五个方面做出了工作安排:

第一,关于优秀毕业生的评选工作。今年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已启动,与往年相比,北京市教委对北京市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做出了调整:(1)研究生可参加评选;(2)评选程序进行了规范。我校已经研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并于5月11日发布通知。

第二,关于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本学期,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已经组织了一次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为了组织学生和学生党员共话党代会,结合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讨论北京大学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特色和优势、差距与不足,为北京大学第十二次党代会建言献策。此次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与以往不同,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和校团委工作机关都将参与进来,并联系至少一个院系。

第三,关于十佳学生党支部书记评选工作。此次评选工作,学校会重点将支部的工作开展情况、支部书记的工作能力等方面作为评选考量标准,希望各院系老师帮助申报人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第四,关于研究生录取的政审工作。由于拟录取研究生人数较多,且一些高校规定不能转递学生档案,导致研究生录取政审工作任务艰巨,希望各院系老师认真负责,克服困难,严格工作程序,规范工作方式,争取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政审工作。学生工作部将召开座谈会,专项研究拟录取研究生政审工作。

第五,关于2012级选留学生工作干部培训和培养工作。近日,学生工作部通过召开两次座谈会,征求2012级选留学生工作干部的意见,并就初步撰写的培养方案征求了往届选留学生工作干部的意见。学生工作部将从5月23日开始,启动2012级选留学生工作干部培训培养计划,每个星期将安排一次岗前业务培训,希望各院系学工办负责人共同帮助2012级选留学生工作干部尽快熟悉工作,尽快完成从学生到学生工作干部的角色转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