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1

2012-2013学年度第二次学生工作系统例会召开

来源: 综合办公室

9月11日上午,2012-2013学年度第二次学生工作系统例会在艺园321会议室召开。各院系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及各挂靠中心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例会。会议由学生工作部部长、人民武装部部长张庆东主持。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人民武装部副部长严敏杰介绍了2012年大学生征兵工作的筹备情况及后续工作安排,并结合军训工作相关要求建议院系努力实现学生团体保险在新生中的全覆盖。

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杨爱民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助学贷款贷后管理、助学金发放、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等工作进行了说明,并强调要做好云南地震灾区生源情况摸底和后续资助慰问工作。

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陈永利介绍了近期的就业政策宣讲会、招聘会信息及面向应届毕业生全覆盖发布、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试点等项工作安排。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刘海骅就新生入学教育期间“心理适应与生命教育”报告会、新生心理素质测评、辅导员教练技术培训等项工作做了说明,并重点介绍了“炫彩燕园——新生成长项目”的主要内容。

青年研究中心主任蒋广学就近期校园舆情动态分析报送、《北大青年研究》征稿工作作了说明。

学生管理办公室主任陈炜重点介绍了本学期奖励和奖学金评选评审工作安排,并就参评范围、进度安排、评选程序和申报材料要求等事项做了细致说明,要求各院系将评奖评优信息告知全体学生、院系评审结束后必须按程序公示。她还通报了新生团体保险的参保和参保信息录入学生工作管理系统的情况,要求做好参保确认工作。

学生工作部部长、人民武装部部长张庆东对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并从四个方面做出工作安排:

第一,扎实开展奖励和奖学金评选评审工作。在注重程序规范的同时,要着眼于充分发挥奖励、奖学金作为激励机制的作用,要将此项工作与学业奖学金的评选工作相结合,也要及时关注学生的反馈。

第二,认真组织新生校规校纪考试。考试范围要覆盖包括留学生在内的全体新生,要及时上报考试安排以便学生工作部安排巡考,要妥善保存学生考卷并及时提交考试成绩。

第三,进一步深入开展“春燕行动”。在教师节至中秋节期间组织学生看望离退休教师,将“春燕行动”纳入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管理,通过学生党支部和青年志愿者协会两条线,实现“春燕行动”的常规化。

第四,启动本学期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北京大学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主题,提前筹划、精心组织,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第五,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要密切关注钓鱼岛事件的进展,及时开展情绪疏导,做好相应工作预案;要开展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

张庆东部长还通报了2013届选留学生工作干部选拔工作的报名情况和岗位需求申报情况以及本年度免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有关情况,说明近期拟开展班主任队伍建设情况调研、优秀班主任和优秀德育奖表彰、在职选留学生工作干部年度考核等工作,要求院系动员辅导员和班主任走进学生宿舍,按中央组织部最新要求做好人事档案材料归档工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