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5

2012—2013学年度第三次学生工作系统例会召开

来源: 综合办公室

9月25日上午,2012—2013学年度第三次学生工作系统例会在艺园321会议室召开,各院系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及各挂靠中心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例会。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直属附属单位党总支书记束鸿俊,党委组织部干部工作室主任陈杰出席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部部长、人民武装部部长张庆东主持。

束鸿俊副部长介绍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的选拔工作要求。因为该岗位具有较强的专业性要求,所以不纳入副处级干部轮岗交流和公开选拔范围。他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的推荐标准、无记名推选的程序进行了说明。随后,现场进行了无记名推荐的工作。

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杨爱民通报了我校在国家资助政策招贴画征集活动中获奖的情况(艺术学院推荐的作品获得一等奖,城市与环境学院推荐的作品获得二等奖,新闻与传播学院推荐的作品获得优秀奖),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程序规范、在校生突发致贫、资助宣讲会和国家助学贷款贷后管理等工作进行了说明。她还强调各院系在国庆节期间要关心留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陈永利就国家部委来校招聘、全校就业动员宣讲会、“助力2013”系列讲座和辅导活动以及就业手机报等项工作进行了说明。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刘海骅就心理咨询案例督导会、新生心理素质测评进展及后续的辅导讲座、中心分别与7个院系对接试点开展现场案例讨论会等工作进行了介绍。

青年研究中心主任蒋广学就网络舆情监控、学生网络文化素养培养和《北大青年研究》征稿工作进行了说明。

学生工作部部长、人民武装部部长张庆东从八个方面通报有关情况并做出工作安排:

第一,通报2013届选留学生工作干部选拔工作情况。9月13日,学校委托校外专业机构组织2013届选留学生工作干部选拔笔试。9月19日,选留学生工作干部评选委员会组成面试委员会进行面试,并按笔试成绩占40%、面试成绩占60%的比例计算总成绩。因总成绩并列,共确定31名资格候选人。若其中出现未获得免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含推荐资格和接收资格)或者因其他原因退出的情况,最终录取人数不超过30人。若上述资格候选人中实际录取人数不足30人,在取得免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含推荐资格和接收资格)的前提下,从4名递补人员中按先后顺序依次递补,录取总人数仍然不超过30人。在确定资格候选人和递补人员名单时,学生工作部和校团委书记班子就选留学生工作干部选拔和第15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选拔工作进行协调,并邀请校纪委进行全程监督。国庆节后,评选委员会将根据实际录取人数和岗位需求申报情况确定2013年选留学生工作干部岗位设置情况,并由院系按程序规范操作,确定合适选留学生工作干部人选。

第二,以涉日维稳为契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工作。与以往不同,此次涉日维稳工作更加重视以此为契机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9月18日,学生工作系统的值班动员力度比较大,班主任和辅导员一起全天值班。当天下午,朱善璐书记到学生工作部视察,对学生工作系统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肯定。他和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张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分别委托学生工作部向学生工作系统参与此项工作的全体同志表示衷心感谢。

第三,2010届选留学生工作干部座谈会。9月15日,学生工作部组织召开2010届选留学生工作干部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出席会议。与会选留学生工作干部畅谈了工作体会和感受以及对选留学生工作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为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和积极贡献,学生工作部授予所有2010届选留学生工作干部北京大学学生工作奉献奖。今后,选留学生工作干部队伍的建设需要在辅导员队伍能力建设的框架中进行重点考虑。2013届选留学生工作干部确定工作岗位后,也将迅速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工作。

第四,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博文和博客评选活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决定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博文和博客评选活动,本次活动依托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进行。希望各院系广泛动员、认真组织,鼓励全体辅导员积极参与,并以此为契机提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力。

第五,学校迎接中秋节国庆节相关工作安排。近期,学校将分别组织召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茶话会、2012级新生代表座谈会、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中秋节师生联欢会、党外人士座谈会、人才和海归人才座谈会、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优秀班主任和优秀德育奖获得者表彰大会等活动,学生工作部还将发布中秋节学生活动倡议和中秋节国庆节假期安全提示。希望各院系积极组织迎接中秋节和国庆节系列活动,并重点关注新生群体,将这些活动纳入新生入学教育体系。也希望各院系及时报送相关活动信息,以便进行统一的宣传报道。

第六,学习贯彻落实北京大学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有关工作安排。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和校团委将发布“贯彻党代会精神真学实干创一流”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本次活动内容包括学习贯彻落实北京大学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党的十八大精神,希望各院系提前规划、统筹安排。本次活动仍然实行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工作人员和对口联系有关院系制度,希望院系在组织活动过程中及时与联系人沟通,进一步加强交流。学生工作部还将组织学生工作系统教师和学生党代表,分别对口联系院系,开展“党代表宣讲调研活动”。宣讲调研活动以座谈会形式进行,由各院系组织学生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或党员骨干参加,以此为党代表与学生党员搭建面对面沟通的平台,迅速、深入、有效地传达党代会精神,帮助党代表更好履行职责,落实党代表任期制和党代表提案工作制。希望各院系将宣讲调研活动纳入本院系学习贯彻落实北京大学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整体工作计划。

第七,主题报告会组织工作。中国残联将于9月27日下午在办公楼礼堂举行“残奥英雄”事迹报告会,希望各院系以此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契机,动员更多同学积极参加报告会;组织过程中应提醒参会同学,最大限度减少对办公楼正常办公秩序的影响。另外,10月8日下午3点,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将在我校国际关系学院秋林报告厅举办形势政策报告会。报告会由吴建民同志主讲,需要各院系按核定人数组织同学参加。

第八,主旋律电影进校园活动。根据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新生引航工程的要求,将开展主旋律电影进校园活动。党委组织部将于11月4日在北京大学第25期党的知识培训班上播放一场主旋律电影。学生工作部为各院系刻制了主旋律电影光盘,希望各院系分别组织新生观看并及时报送信息。

张庆东部长还通报了近期北大未名BBS涉及学生工作的有关帖子。他希望各院系积极关注网络舆情和同学们的利益诉求,认真做好学生关心的奖励奖学金评选、就业形势分析和政策解答、户口指标和档案转递工作、招聘信息发布等工作。同时,各院系要积极发挥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常代表的作用,搭建平台让常代表与学生更好沟通。张庆东部长还要求各院系在国庆节长假期间广泛开展安全教育,提醒同学们注意出游安全、宿舍安全、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并采取措施抵御防范校园传教行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