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6

北大2012年优秀班主任、优秀德育奖获得者表彰会举行

来源: 综合办公室

9月26日下午,北京大学2012年优秀班主任、优秀德育奖获得者表彰会在英杰交流中心星光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出席会议,包括医学部在内的37位优秀班主任、优秀德育奖获奖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部部长、人民武装部部长张庆东主持。

张庆东介绍了2011-2012年度优秀班主任、优秀德育奖评选的工作情况。优秀班主任、优秀德育奖是我校为了表彰优秀班主任、辅导员而专门设立的奖项,其评选工作于每年5月份启动,包括院系评选和推荐、学校评审等环节。在优秀班主任一等奖的评选答辩环节,由候选人所带班级的学生代表进行班级风采展示和答辩,评选委员会综合答辩表现和班主任业绩进行评分。经评审,全校共有16人获得优秀班主任一等奖、49人获得优秀班主任二等奖、81人获得优秀班主任三等奖,还有45人获得优秀德育奖。

校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人民武装部副部长严敏杰,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霍晓丹,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毕明辉共同为优秀班主任、优秀德育奖获奖代表颁奖,并与获奖代表合影留念。

获奖代表结合自身从事班主任和辅导员工作的经验和体会,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班主任和辅导员队伍建设进行了座谈。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娟、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陈江老师、北医三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乔志芳、城市与环境学院团委书记金鑫、国际关系学院吴湘宁老师、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辅导员赵文博、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蔡昌祖、物理学院辅导员李奇特、城市与环境学院卢晓霞老师分别交流了班主任和辅导员工作的感受、体验和思考,并就加强班主任和辅导员的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明确班主任和辅导员的职责分工、推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保持班主任工作延续性和经验传承、学生突发情况应对处理等方面进行了研讨。

叶静漪副书记代表学校对班主任和辅导员的辛勤工作和爱岗敬业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班主任和辅导员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现在,“90后”逐渐成为学生的主体,他们个性更强,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更强,这对班主任和辅导员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一背景下,班主任和辅导员要从四个方面充分发挥作用,做班级团队建设的指导者和策划者,通过言传身教做好学生学习的最直接的典范和标兵,做学生的思想导师和人生导师,做学生创造力的激发者。

叶静漪副书记强调,学校非常重视班主任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的能力建设,要大力推进实践育人工作,要把育人为先作为工作目标。学校要让担任班主任和辅导员成为一种事业的追求,要努力为班主任和辅导员发挥作用创造有利条件,要加大对班主任和辅导员队伍的宣传和表彰力度。她希望全体班主任和辅导员能够再接再厉,为我校育人工作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秋佳节和国庆节将至,叶静漪副书记还代表学校向全体班主任和辅导员表达了节日的问候,祝愿全体班主任和辅导员节日快乐、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