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3

学生工作部举办辅导员业务培训

来源: 综合办公室

10月23日下午,本学期首次辅导员业务培训在英杰交流中心第八会议室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胡邓副教授应邀出席,并作了以“大学生人际关系特点与辅导策略”为主题的培训。来自全校各院系的60余名专职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会由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霍晓丹主持。

胡邓博士是国内著名心理公益热线“青春热线”理事会常任理事,中国首批接受IPA(国际精神分析学会)三年专业培训的中国精神分析师,同时酷爱背包旅行,见闻广博,深受大学生朋友们的喜爱。

“每个人都要相信自己是很了不起的人,相信你们身上没有弱势,因为在特定的时间、地点,有些弱势很可能成为你的优势。”胡邓老师认为,人格决定命运,只有培养了自信健全的人格,才能支撑起强大的人生。而对于人际关系而言,青春期的大学生处于一个退行的时期,这是一个充满矛盾的时期,是人进行重新整合的时期,他强调,人际冲突并不可怕,它是大学生成长的气逆。

接下来,胡邓老师就大学生常见的人际关系特点与辅导策略作了深入且诙谐的分析讲解。他指出,在亲子关系问题上,大学生要心理断乳,直面成长;在宿舍冲突问题上,大学生要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在处理人际关系的问题上,大学生要“学会拒绝、勇敢说不”;在就业问题上大学生要明确目标,脚踏实地。随后,胡邓老师还对在座的辅导员老师作了心理辅导方面的培训指导。

此次培训的举办有助于提升辅导员工作的精致化水平,增强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水平,从而促进学生辅导工作的顺利开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