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9

选留学生干部培训班开班

来源: 学生工作部

为加强辅导员队伍能力建设,学生工作部在继续开展全体辅导员培训的基础上,专门设计了系列必修和选修课程、面向选留学生工作干部举办培训班。2013年3月29日,培训班首次培训在二教306室举办。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主讲“学生工作的使命和责任”。 2011届、2012届、2013届选留学生工作干部共8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由学生工作部综合办公室主任王明慧主持。

张老师介绍了举办选留学生工作干部培训班的总体考虑:一是帮助选留学生工作干部开阔视野,更多更深入地了解学科建设、科研管理、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情况,更多地学习兄弟院校学生事务管理的经验;二是帮助选留学生工作干部在做好工作的同时,加强理论和实务的学习,提升能力。

关于学生工作的使命问题,张老师从知识创新、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大学功能出发,结合具体实例、在与选留学生工作干部的互动中探讨了学生工作在这四项功能中应该发挥的作用;提出要从“教育”的内涵和“育人”的目标出发,努力在人才培养与成长、学生思想进步、学生个体成长、学生参与学校发展建设的过程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他认为,“使命”的核心是充分发挥“主动性”;学生工作要按照北京大学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要求,做好“使命自觉”。

关于学生工作的责任问题,张老师认为责任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客观责任是按照法律法规或职责规范应该履行的责任,它常常是“有限的”;主观责任通常可以理解为“责任感”,它常常是“无限的”。从学生管理服务的实际情况来看,学生工作需要面对政治责任、经济责任、法律责任、行政责任、公共责任和道义责任,这需要学生工作干部有强烈的责任意识。由于责任的边界往往不容易清楚界定,所以学生工作实践中应该坚持“部门间合作胜于责任划分,部门间沟通胜于责任推诿”的理念,做到“凡是与学生相关的事情都要参与处理”。

张老师在总结时提出,学生工作干部的强烈使命感和责任感最终要落实到“人”和“好”两个字上,即把培养人和爱护人作为根本目标,用更高的标准把学生工作做得更好。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