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6

2013年高等学校学生工作专题研讨班在北京大学现场教学

来源: 学生工作部

4月26日上午,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的2013年高等学校学生工作专题研讨班北京大学现场教学活动暨“传递青春梦想、共话民族复兴——百万大学生网上接力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巡视员俞亚东、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发展中心主任阎志坚等领导出席。部属高校和部分省属高校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作为研讨班学员参加活动。活动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思政处处长江嵩主持。

阎志坚主任介绍了“传递青春梦想 共话民族复兴——百万大学生网上接力活动”的有关背景情况和活动形式。他表示,此项活动以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为主要平台,通过图片、文字和视频展示各高校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的情况,为大学生表达内心梦想和报国理想搭建平台。网上接力活动将成为凝聚大学生青春正能量、激励大学生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的重要载体。

启动仪式上,俞亚东副巡视员和阎志坚主任启动了“传递青春梦想 共话民族复兴——百万大学生网上接力活动”。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启动“北京大学主题日”网页。

李尽沙、顾华盈、许酌、刘芸芸同学朗诵了北大师生原创作品《筑梦中华》,表达了北大学子奉献青春、不懈奋斗,“实现中国梦、勇当筑梦人”的理想信念。

在随后举行的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研讨会上,叶静漪副书记全面介绍了北京大学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的主要做法、初步成效和总体思路。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梦的本质以及实现中国梦的路径所做的深刻阐述,引发了北大师生的强烈共鸣、广泛赞同和积极响应。朱善璐书记、王恩哥校长提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北大梦,是当代北大人对实现中国梦的现实贡献”、“圆梦行动不能等”等号召和要求;以“圆梦北大、筑梦中华”为主题,北京大学明确把“共话中国梦”、“宣讲中国梦”、“圆梦行动”和“中国梦主题校园文化建设”作为主要内容,各院系和学生党团支部纷纷行动起来,举办座谈会、报告会、征文大赛、网络图文征集、文艺汇演、演讲比赛,组织参观走访、志愿服务、抗震救灾,用丰富多彩的形式激励北大学子争作“梦之队”队员。叶静漪副书记表示,北京大学将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秉持“实现中国梦、先育筑梦人”的理念,结合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不断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的育人成效,努力培养学生成长为可担当实现中国梦大任的栋梁之才。

天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央音乐学院、北京科技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先后发言。大家认为,中国梦宣传教育得到了师生的高度认同和热情响应,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契机和有益探索,有利于凝聚青年、引导青年、鼓舞青年为实现中国梦而学习奋斗。

俞亚东副巡视员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对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具有极强的感染力和感召力。中国梦宣传教育是教育部党组确定和部署的贯穿2013年全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各高校应把此项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前一阶段,各高校的中国梦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百万大学生网上接力活动自北京大学启动,面向全国大学生开展,以此将主题教育活动推向高潮。他强调,各高校要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形式载体、推进常态长效等举措持续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他充分肯定了北京大学中国梦宣传教育的良好成效;现场教学活动突出了“筑梦中华”的鲜明主题。随后,与会人员在“圆梦北大筑梦中华”主题梦想墙留言,写下 了自己的梦想和对共筑中国梦的感言。



启动仪式和研讨活动结束后,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与研讨班学员见面。他感谢教育部在北京大学举办现场教学,并表示此次活动是北京大学与兄弟高校同仁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宝贵机会。他指出,在十八大胜利闭幕后,在伟大的中国梦旗帜的引领和感召下,培养筑梦者将成为高校的重要使命和责任。北京大学将继续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中国梦的深刻阐释,认真按照教育部有关部署和要求,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探索如何把“寻梦”的孩子培养成未来的“筑梦人”,并在此过程中实现大学的使命。北大将在今后几年,把“培养筑梦人”作为具有时代特征的教育实践主题不断深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