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3

北京大学2013级新生班主任培训顺利举行

来源: 学生工作部

2013年6月27日,北京大学2013级新生班主任培训在光华楼201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出席并讲话,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副部长刘德英、各业务中心有关同志以及体育教研部副教授钱俊伟分别作专题辅导报告,优秀班主任代表及所带班级的学生代表与学员们交流了班主任工作和班级团队建设经验。来自全校各院系的60名2013级新生班主任参加培训。培训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刘德英、综合办公室主任王明慧主持。

叶静漪副书记代表学校对2013级新生班主任表示欢迎和慰问。她指出,学校十分重视班主任工作和班主任队伍建设,学生也对班主任的细致工作抱以期待,希望各位老师增强做好班主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她结合自己担任班主任工作的经历分享了感受和体会,认为班主任在学生学业指导和班级学风建设、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引导、学生发展规划和就业指导、班级日常事务管理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她希望学员们把班主任工作当作一项事业,用心追求;围绕班主任的能力和素质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围绕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不断探索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在班主任工作中锻炼成长,实现自身价值。

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结合工作实践,探讨了新时期加强高校班集体建设的有关问题。他结合学生管理服务的具体事例,分析了当前高校班集体建设的现状和影响班集体建设的内外因素,并就如何正确处理班集体中党支部、团支部和班委会的关系进行了阐述。他强调,在大学生的成长成才过程中,班集体建设具有培养组织归属感和团队意识、建设情感共同体、维护身心健康等重要功能,班主任须高度重视。对于班主任如何加强班集体建设,他从班级文化、制度建设、典礼仪式、工作方法等方面给出了具体建议。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刘德英根据近期开展的班主任队伍状况调研,用翔实的数据和实例阐释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介绍了我校班主任队伍的基本情况,分析了班主任工作的内容和技巧,并对学校下一阶段加强和改进班主任工作的有关措施进行了展望。

随后,优秀研究生班主任所带班级学生代表付晨、安栋分别介绍了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11级遥感硕士班班主任田原老师和教育学院2012级高校管理硕士班班主任蒋承老师的工作情况。优秀本科生班主任代表、经济学院2011级本科生班班主任梅亚冲与学员们交流分享了班主任工作的经验和感受。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庄明科、青年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李婷婷、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陈永利、学生资助中心李柏娜先后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变革与应对:互联网时代大学生思想教育与媒介素养”、“新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培养与困惑解答”、“扎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 努力促进教育和社会公平”为题介绍了有关工作目标和业务内容。

体育教研部副教授钱俊伟带领学员们进行了素质拓展,并讲授了在学生中开展团队建设的理念、策略和方法,受到大家的普遍欢迎,现场气氛热烈。

此次培训班比往年的时间有所提前,目的是帮助班主任尽早熟悉工作业务、尽早谋划班集体建设。未来,学生工作部将根据学校的要求和班主任们反馈的培训需求,调整培训内容,搭建平台促进班主任交流经验、沟通情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