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5

学生工作系统组织辅导员到广西、黑龙江调研学习

来源: 学生工作部、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为组织辅导员队伍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拓宽辅导员的视野,学生工作部、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于7月中旬联合组织辅导员分别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和黑龙江省的政府部门、知名企业和高校调研学习,与选调生座谈、研究推进选调生工作。

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精心安排下,广西调研团与在自治区工作的校友和选调生代表座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曾艳介绍了选调生选拔和培养工作的政策、具体措施和成效。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李国忠结合具体事例分享了挂职锻炼和任职期间的工作经验和体会。选调生代表介绍了在基层乡村工作的体会以及在第一线联系、动员和服务群众的做法和感悟,表达了扎根“八桂大地”的决心。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长张庆东表示,双方的共同努力让北京大学和广西的人才合作上了一个台阶,自治区对选调生的关心、重视和培养让北大毕业生的锻炼成长上了一个台阶,祝愿双方的校地合作能再上一个台阶。

在广西大学,调研团学习了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就业指导服务、学风建设、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经验和创新措施。在崇左北大生物多样性研究基地,调研团在生命科学学院潘文石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头叶猴的栖息地,了解了潘文石教授团队长期扎根崇左开展的生物保护研究工作及其对当地生态环境保护和社会建设起到的促进作用。此外,调研团还到被誉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排头兵”的柳工集团和柳州工业博物馆进行实地参观考察。

在哈药集团制药六厂,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与黑龙江调研团就企业人才观、人才需求、毕业生招聘、实习生实习实训等工作进行了交流探讨。在哈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介绍了作为中国汽车制造和研发的奠基者和先行者所面临的现实困境以及企业自主研发不断创新的奋斗精神;调研团成员参观了汽车生产线、了解了汽车生产装配流程。

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洪涛和学生工作处、招生就业处负责人及部分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与黑龙江调研团就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化建设、班主任队伍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就业指导服务等内容进行了交流研讨。哈尔滨工业大学介绍了辅导员辨识率考核、本科生教授导师制等创新性学生管理办法;调研团介绍了北京大学选留学生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和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的做法。

此外,调研团还与黑龙江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就2013年毕业生招聘工作成果及2014年定向选调生招录工作安排进行了沟通。

此次调研学习是加强辅导员队伍能力建设的常规措施,也是辅导员向地方、企业和兄弟高校学习的机会。参加调研的辅导员将分别撰写调研报告,学生工作部将评选优秀调研报告并安排在暑期工作研讨会分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