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3

2013年学生工作暑期研讨会召开

来源: 学生工作部

8月22日,2013年北京大学学生工作暑期研讨会在法学院凯原楼报告厅举行。校本部和医学部120位学生工作干部和团干部分享暑期调研成果和学生事务管理特色经验,学习和研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冯刚应邀作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出席并讲话。研讨会分别由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校团委书记阮草主持。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于超美重点介绍了黑龙江暑期调研团到哈尔滨工业大学调研学生就业指导服务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收获和启示。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刘德英重点介绍了与广西选调生座谈、到广西大学调研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学生就业指导服务、到崇左生物多样性基地和柳工集团调研的收获和启示。城市与环境学院团委书记金鑫介绍了学生事务管理考察团到台湾大学、台湾师范大学、义守大学、东海大学和高雄第一科技大学调研学生事务管理特别是核心价值理念的提炼、制度建设和个性化服务的特色经验及其对于推进北京大学学生工作“精致化”的启示。医学部主任助理、教育处处长、学生工作部部长王维民介绍了医学部实施教育改革的动因、思路和内容,说明了遵循医学教育标准全程优化医学教育的探索和具体措施,诠释了全人教育思想,分享了学生管理的特色经验和辅导员发展中心、辅导员队伍建设情况。

与会人员分别围绕“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有效开展学生学业辅导”、“加强班集体建设”和“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等5个主题进行分组讨论。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莉、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唐金楠、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姚静仪、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卢亮和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祝诣博分别代表所在小组交流了讨论成果。分组讨论加深了对学生事务管理的定位、特点、挑战、机遇和未来发展思路、对策、举措的思考和认识。有关小组还提出了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机构、队伍、途径和载体建设;把握“大数据与社交网络”时代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特点,着力建设智慧校园;建设突出“一体化、立体化、个性化和整体性、全面性”的学业指导体系;从起始工作、引领效果、多类平台培育等方面加强班集体建设;增进辅导员的发展机会和保障机制等建议。

校团委书记阮草分享了看望湖南博士生服务团的见闻和感受,提出了树立自信和主动意识、开拓视野、整合校友资源,为学生开拓更多优质社会实践平台而努力的思路和建议。校团委副书记张莉鑫围绕深入社会实证调研计划和博士生服务团活动情况介绍了北大学生社会实践现状、经验及发展思路。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冯刚在《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三个维度》的报告中指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让广大学生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能够站得更高、看得更远,都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始终是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核心问题。为此,高校应具有“世界眼光”,努力把握世界高等教育前沿趋势,学习借鉴国外思想政治教育经验;应拥有“中国情怀”,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的同时,树立文化自信,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本土优势的高校育人工作体系以及相关话语和理论体系;应把握“时代特征”,了解当代高等教育和社会发展特点,与时俱进地推进工作创新发展。他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梦的重要阐述以及大量生动实例,介绍了教育部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总体考虑、基本思路和工作要求,分析了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新机遇。他指出,深化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宣传教育、加强传统文化教育、探索创建青年学生志愿者制度、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是当前高校学生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务。他还对创新基层党建强化育人功效、加强校园管理和安全教育、正确理解和运用底线思维从长远谋划教育发展等问题做了阐述。

叶静漪副书记表示,北大的学生工作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按照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提出的目标任务为重点,继往开来,不断推进学生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她鼓励学生工作系统的全体老师振奋精神,认真学习研究、充分交流研讨,从做好2013年迎接新生和新生入学教育等工作 开始,努力创造新业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