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4

学生工作部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再动员

来源: 学生工作部

9月2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在艺园321室召开会议,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再动员。校党委副书记叶静漪、第一督导组组长许崇任教授、督导组成员佟萌老师出席会议。学生工作部、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青年研究中心、学生资助中心、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主持。

张庆东老师介绍了学生工作部和业务中心前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对党支部成员的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具体要求,重点介绍了《学生工作部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的要点。根据该方案,学生工作部领导班子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是: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促进部门作风转变、提升部门形象;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通过整改改进服务,提高精致化管理水平;厘清岗位职责,落实一岗双责,重在建章立制;紧紧抓住作风建设,改进文风会风和工作作风。活动内容上,除学校规定动作外,组织研读《文风四谈》、制定岗位职责说明书、开发建设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强化网络平台服务、编写《北京大学学生事务工作指南》、以《整改任务书》方式保障整改落实到位等方面。他提出,学生工作部领导班子和党支部全体成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突出“领导班子”、机关职能部门特点、强化服务、务实和作风建设五个重点,按照“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学习教育同步”、“查摆问题和整改落实同步”的原则持续推进。

督导组组长许崇任指出,在高校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这是由高校承担人才培养和育人的职能所决定的。高校里解决“四风”问题,会对学生产生积极影响,帮助他们坚定思想和立场。督导组的作用主要是自上而下进行“压力传导”,督促和指导二级单位做好工作;自下而上“逆向传导”,收集意见建议;帮助化解一些可能存在的矛盾和问题。

叶静漪老师在讲话中说,学校的教育实践活动自7月11日正式启动以来,校领导班子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等工作深入开展,学校也召开动员会要求二级单位开展动员、采取实际行动。学生工作部制定的实施方案实在、有特色,目标定位清楚、措施办法可行,要继续保持和发扬学生工作系统的优良作风,深入持续推进。她强调,一是要深刻认识、高度重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然要求,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基本要求;二是要找准定位、全身心投入教育实践活动,学生工作系统承担着学生教育引导的重要职能,要从服务学生成长的角度把握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各个环节,科学安排、有机融合;三是要加强督导工作,她充分肯定了督导组“传导压力、听取意见、适当化解”的目标定位,希望督导组对学生工作系统的教育实践活动给予更多指导和帮助。她强调,学生工作重心在基层,希望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真正做到“心里想着基层、眼里看着基层、行动向着基层、为基层办实事”,期待能“学出好的气象、学出好的作风、取得好的实效”。

此次动员会是学生工作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再动员。此前,学生工作部党支部已于7月2日召开动员会,传达上级和学校有关精神,提出了工作要求。7月3日、13日,分别召开学生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和学生代表座谈会,征求学生意见建议,并整理反馈至相关部门。8月19日,召开领导班子会议进行专题动员和学习,拟定领导班子活动方案,并报督导组批准。暑假和迎新期间,学生工作部和各业务中心坚持边学习边整改,采取了一些为民务实的工作措施,如及时开展甘肃定西地震和东北洪灾受灾学生排查帮扶工作、精心组织2012级本科生军训工作、通过网络收集学生意见建议并及时答复解决、在新生党员培训中开展工作满意度测评、修订《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等规章制度、对新生入学教育活动进行精细化安排、改进文风会风、征集圆明园校区拟入住学生的意见建议等。下一阶段,学生工作部将按照学校统一部署,以务实的态度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