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9

北京大学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顺利举行

来源: 综合办公室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搭建辅导员学习交流平台,提升辅导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学生工作部举办了第一届北京大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来自19个院系的20名辅导员参加了比赛。

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2月28日下午,在理教102教室进行了初赛,以闭卷笔试的形式进行,主要考察辅导员对教育政策、时事政治及学生管理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经过选拔,外国语学院辅导员王艳超、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王一涵、数学科学学院辅导员刘子豪、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户国栋、公共卫生学院辅导员倪婧、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刘天舒、公共教学部辅导员吴迪、教育学院辅导员崔情情、工学院辅导员李钊、国际关系学院辅导员崔莹、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辅导员陈盼、城市与环境学院辅导员马国强等12名辅导员入围决赛。

3月28日下午,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陈守仁国际研究中心章桂堂举行。进入决赛的12名辅导员根据现场抽到的题目,进行情景模拟展示。来自中文剧社的杨心怡、余柏耀、刘派、朱建强、王培洁、钱茹等6名学生进行情景模拟,辅导员在规定的时间内对学生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现场处理。题目涵盖新生学业规划、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辅导、情感问题指导、宿舍关系协调、安全教育和突发事件处理等多方面工作,与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密切相关,题目设定紧扣当前热点话题。辅导员利用所掌握的发展辅导、心理咨询以及危机干预等技能,通过个别谈话、参观、主题班会等形式,帮助学生解开心结、解决问题。决赛邀请社会学系党委书记查晶、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董晓华、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姚静仪、光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滕飞、元培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夕友、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刘德英担任专家评委,马克思主义学院2012级硕士研究生陈晨担任学生评委。各院系辅导员、班主任及学生代表观摩了比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人,二等奖4人,三等奖7人。

3月31日上午,学工部邀请参赛辅导员召开座谈会。大家普遍认为活动组织工作周密、试题内容科学、学生演员专业,并希望在赛后针对比赛题目组织小规模的深入研讨,真正实现以赛促学。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