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3

学工部举办2014级新生班主任岗前培训暨优秀班主任表彰座谈会

来源: 综合办公室

6月20日,学生工作部举办了北京大学2014级新生班主任岗前培训暨优秀班主任表彰座谈会。

学工部张庆东部长做首场培训。他从学校学生工作的组织架构,谈到班集体和班主任在学生成长过程中应该承担的职责和发挥的作用。张部长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提出班集体应对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有效的社会支持、帮助同学们建立团队意识,并为同学们提供朋辈自我教育的平台。同时,他希望班主任能够发挥学术权威、管理育人、文化育人的作用,帮助学生全面发展。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庄明科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发展辅导为切入点,阐述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健康的心理是健康身体、健康生活方式的前提。心理健康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目的是帮助新生形成良好的适应。庄老师以新生心理测评和“聚焦”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如何了解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如何及早发现学生心理问题有效进行危机干预。

保卫部副部长、燕园派出所张福旺政委,用生动详实的案例,从大学生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网络安全等方面介绍了新生在入学后面临的各种安全问题,强调开展安全教育的重要意义,希望班主任能够主动引导教育学生要养成安全防范意识,在校园里平安健康顺利完成学业。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于超美老师以地空学院为例,对班主任工作进行了概括提炼。即,深入了解,夯实基础,是班主任工作基础;思想引领,开拓进取,是班主任工作的抓手;贴近学生,实践育人,是班主任工作的原则;创新工作,推进变革,是班主任工作的方法。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刘德英详细介绍了我校班主任队伍状况,并结合学工部进行的我校班主任队伍建设课题研究成果,阐述了有效的、受学生欢迎的班主任工作技巧,提出班主任最佳工作模式是关心同学,班主任与学生沟通的次数和学生对班主任的满意度存在明显的相关性。问卷调查显示,学生对班主任期望高,学生认为班主任的角色和作用不能被替代。

在下午的优秀班主任表彰座谈会上,获得2013-2014学年优秀班主任标兵称号的班主任代表介绍了从事班主任工作的感受和经验。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陆俊林老师在发言中生动比喻担任班主任就像男人做了爸爸,人生更加完整;法学院廖秋子老师从知行合一介绍如何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晓雷从爱心、理性、权威等三个方面强调班主任应具备的基本素质能力;外国语学院辅导员王艳超结合工作实际阐述了从认同到协同、从联合到联动、从沟通到交流阐述了辅导员与班主任工作配合协作的工作理念;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卉从师生平衡、信任敬畏平衡、主动被动平衡与大家探讨了如何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学生代表也深情介绍了自己的班主任感人难忘的工作点滴,由衷表达了对班主任的爱戴之情感恩之心。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叶静漪老师总结讲话。她首先代表学校对于大家积极投身班主任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指出,在全校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的工作格局中,班主任的工作处于德育和智育的结合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教育的衔接点上,在学校的育人工作和学生成长成才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班主任是学生思想上的“指路人”,是学生学业上的“引导者”,是学生情感上的“守护神”,也是学生班级的“管理者”。党和国家对班主任工作寄予厚望,学校也高度重视,学生更是迫切需要,班主任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最后,叶老师对班主任提出几点希望。一、立德树人,将班主任工作作为一项事业来追求。能够与学生成为一生的朋友,始终关注他们思想的困惑、学习的艰辛、成长的烦恼、生活的困难和择业的焦灼,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二,不断探索,将班主任工作作为一门学问来研究。班主任要用心领悟、用学术的态度去思考、用专业的精神去总结,并针对新形势、新问题不断探索新途径、新方法。三、努力提升,将班主任工作作为一种价值来实现。通过担任班主任,加深对教育对象的理解,对教育本质的认识,提升自身境界,体现自身价值。

为了加强我校班主任队伍建设,提高广大新生班主任的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充分发挥班主任在高校育人工作和学生成长成才中的重要作用,学校每年6月中下旬举办新生班主任岗前培训,通过为期一天的较为系统的业务培训,能够帮助新生班主任尽快熟悉工作内容,明确工作职责,提高工作方法和技巧,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规划学业人生,引导学生建立自主自立的生活管理模式,顺利完成大学学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