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6

北京大学辅导员工作与选留制度发展恳谈会召开

来源: 综合办公室

为满足新时期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需要,2000年10月,北京大学出台《选留学生干部试运行办法》,选留学生干部培养机制形成。2001年,第一批5名选留干部上岗;截至2013年,选留总人数已突破300人。经过十五年的实践与探索,选留制度已逐渐走向规范化,选留学生干部也已成为北大学生工作队伍的一支重要力量。在这一时间节点上,回顾历程,思考得失,更好地对实践工作和理论问题进行总结,对于选留制度的不断发展完善和发挥更有效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这是《北大青年研究》杂志高度关注的研究领域。

12月16日,由学生工作部牵头,青年研究中心、《北大青年研究》杂志编辑部组织召开了“全环境育人背景下北京大学辅导员工作与选留制度发展恳谈会”,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虎翼雄、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刘德英以及来自校团委、校友会、各院系的多届新老选留干部代表参加了会议。在全环境育人背景下,从学校、选留用人单位和选留学生干部个人三个层面,畅谈选留学生干部制度的历史、意义、问题和发展前瞻。会议由青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北大青年研究》杂志副主编李婷婷主持。

十五年来,选留制度薪火相传,日臻完善,选留干部队伍人数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高,不仅成长为学生工作与辅导员队伍的重要力量,也为社会各行各业输送了大量中坚人才。

虎翼雄分享了自己作为第一批选留干部的工作经历,并指出,选留学生干部年龄和心理与学生较接近,更容易开展一些工作。选留学生干部不仅仅是学工系统辅导员的重要力量,也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对象,应着手研究建立选留学生干部长线培养机制。

刘德英在全面回顾总结选留学生干部制度发展的基础上表示,选留学生干部的身份转换,体现了特殊的作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学生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广泛认可。选留工作阶段也给选留干部带来了自身长足的进步与成长,未来将努力在体制机制建设方面进一步实现发展。

其他与会人员纷纷结合自己的选留经历和工作岗位对选留制度的积极意义、未来发展等问题发表了个人看法,分享了个人的成长与感动的瞬间,并就加强选留干部管理培训、经验交流、挂职锻炼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同时指出,选留学生干部制度还可以继续借鉴兄弟高校的成功经验,在人才梯队发展、制度建设等方面不断改进,以更好地发挥育人核心作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