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0

学生助理学校举办“美人之美——人际交往礼仪”专题讲座

来源: 综合办公室

2015年12月20日晚,学生助理学校系列必修课“美人之美——人际交往礼仪”专题讲座在第二教学楼205教室举行。此次讲座邀请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姚静仪担任主讲嘉宾,来自学校各部门及院系的200余名学生助理到场聆听了讲座。活动由助理学校秘书处郭宏樟主持。

姚静仪分别从塑造美、传递美和欣赏美三个角度为学生助理们讲述了如何利用人际交往与职场礼仪提升自己。在塑造美方面,她谈到,人的美分为“内在美”和“外在美”,“外在美”又分为“语言美”、“行为美”和“仪表美”,需要通过学识和修炼的提升得以塑造。她重点为助理们介绍了仪表方面的“自然美”与“修饰美”,从健康的生活方式、妆容、个人卫生和着装等方面,为同学们传授了许多知识与生活常识。

谈到“传递美”,姚静仪从举止礼仪、言谈礼仪和业务办理三个方面,针对学生助理的实际工作展开介绍。行为举止方面,她多次让同学们起立跟随她的示范,实地操作正确的站姿、握手和递名片方式,并结合接电话、座次排序、做开场白等学生助理最实际的业务工作,强调了业务办理方面的礼仪常识。

在欣赏美方面,姚静仪主要分享了3A原则——接受(Acceptance)、重视(Attention)与赞美(Admiration)。她说,学生助理们作为“小老师”,应该拥有一颗善于欣赏、美人之美的心,学会接纳与分享,让学生助理工作更好地开展下去。

讲座结束之后,助理们与姚静仪继续探讨关于人际交往与职场礼仪方面的问题,姚静仪一一解答。此次必修课不仅针对学生助理的业务工作展开,也介绍了助理们日后走向社会、步入职场需要注意的礼仪常识。

此次讲座是助理学校2015-2016学年度秋季学期系列课程的最后一课。此前,助理学校共组织筹办了包括华为职场参访、“自我教练与压力管理”专题培训、“利用新媒体包装学生活动”圆桌讲座、“学生干部能力培养与职业发展”主题沙龙等7次课程,吸引了各院系、部门学生骨干计1200余人次参与其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