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6

学生工作部开展2016级新生班主任培训

来源: 综合办公室

8月26日上午,学生工作部召开北京大学2016级新生班主任培训暨优秀班主任表彰会,旨在为新生班主任熟悉学校情况、把握学生特点、学习先进经验、有效开展班级建设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即将入学的2016级新生所在班级的班主任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

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作首场专题报告。他结合工作中掌握的情况和案例,从学生工作的定位、班集体建设的重要性、当好班主任的途径和方式、班主任工作 的激励和保障四个方面介绍了班主任工作的整体情况,帮助新生班主任在育人工作的大格局中找到自身工作的定位,明确了班主任工作的影响和意义、目标和重点、 途径和方式。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聂晶就心理咨询的理念和作用向新生班主任进行了培训。她从消除大学生心理咨询的误区为切入点,阐述了正确理解心理咨询理念的重要性,明确了如何认识心理咨询的作用,如何正确进行心理咨询,帮助新生班主任了解心理咨询的相关知识。

两场专题培训后,会议表彰了2015-2016学年优秀班主任、优秀德育奖的获奖人员。校党委副书记叶静漪为获奖代表颁发了证书。

 

优秀班主任标兵、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师郝丹在经验分享中重点介绍了班级工作的“三个人”,以时间轴的方式呈现了班级同学各阶段的需求和班主任开展工 作的切入点。优秀班主任标兵、国际关系学院教师雷少华以黄宗良教授关于班主任的论述为引,说明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在分析新时代大学生特点的基础上分享 了担任班主任的七条心得。两位优秀班主任的经验介绍使新生班主任们普遍感到受益良多。


 

最后,叶静漪作总结讲话。在讲话中,她代表学校向担任新生班主任的老师同学表示了感谢,并结合自己担任多年班主任的经历阐发了班主任工作的意义、贡 献和收获。她指出,班主任是班级的管理者、指导者、服务者,要充分认识班级建设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重要作用。她强调,班主任既是师又是长,一位优秀的班主 任必然是一位能够正面影响同学的师长,班主任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对学生的学习生活产生积极影响,做学生学术的引路人,做学生情感的守护者,做学生信赖的人 生导师。她还就学校在班主任队伍建设方面的工作作了介绍,并对班主任们提出了希望,希望老师们把班主任工作作为一项事业来追求,作为一门学问来研究,作为 一种价值来实现,力争成为学校信赖、院系倚重、学生爱戴的班主任,不断开拓学校育人工作的新局面,为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伟大的学校”作出贡献。

学生工作部还为所有新生班主任发放了《北京大学班主任工作手册》,并建立了2016级新生班主任微信群作为班主任的日常交流平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