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4

学生助理学校举办公文规范与公文写作培训讲座

来源: 综合办公室

2016年11月4日晚,学生助理学校本学期首次基础能力培训“公文规范与公文写作”讲座在第二教学楼109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学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胡少诚主讲,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助理学校副校长王欣涛,学生工作部综合办公室主任、学生助理学校指导老师王明慧,离退休工作部冯路以及210名学生助理参加了培训会。

首先,胡少诚从公文的历史讲起,通过展示中国古代甲骨文、结绳记事中的文字,讲述了中国古代写作的渊源。胡老师借助《谏太宗十思疏》、《为公文革弊习谕》等经典文章,总结公文的主要特点,即有针对性、有感情、行文简洁。接着,胡老师详细介绍了校内各类日常信息的种类和作用,帮助同学们了解校内公文体系。他强调,信息写作要“言之有据,言之有效,言之有理,言之有节”。随后,胡少诚老师为大家分析了新闻与信息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并以幽默风趣的手法,将历史事件代入当代新闻写作,以此来对比国外与国内新闻的不同特点。同时,胡老师介绍了北京大学年鉴的基本情况以及工作总结的写作规范。此后,胡少诚老师通过分享写作实例,为大家详细讲解了请示、报告等各类公文的基本格式和写作手法。胡少诚老师叮嘱大家,在写作过程中要注重把握环境、把握主题、把握结构。最后,胡老师向大家推荐了《之江新语》和《摆脱贫困》两本书,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通过阅读习近平总书记的文章,体会写作的要义和精髓。

讲座结束后,胡少诚和冯路耐心解答了现场学生的提问。两位老师的细致讲述和精彩解答赢得了在场同学的掌声。据学生助理学校秘书长卢敏介绍,学生助理基础能力培训是学生助理学校的品牌活动,旨在提升学生助理的工作能力和自身素质,并为全校学生助理的沟通交流搭建平台。接下来,学生助理学校秘书处将从学生助理的工作需要出发,继续举办基础能力培训系列活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