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4

【教授茶座第1期】“教授茶座”项目启动 王恩哥校长谈学习与成长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3月25日上午,由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主办的首场“教授茶座”在光华管理学院院史馆举行,校长王恩哥院士与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报名的20位同学讨论学习和成长话题。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副部长陈征微等有关老师参加活动。

王恩哥对“教授茶座”项目非常赞成。他表示,学校努力增加老师和同学接触的机会,小班课教学也是这样的尝试,对同学们的成长都是有益的。

同学们围绕大学生活提出了精深学习与广博学习、课堂学习与课外学习、人生理想与现实、留学与爱国等方面的问题。王恩哥结合自身学习经历、教学科研经验和人生阅历,与同学们分享了对这些问题的理解,并提出参考建议。

“大学本科阶段应该注重多方涉猎还是就某一方面深入钻研?”“本专业的知识具有局限性,如何借助北大平台将专业教育和通识教育结合起来?”法学院2013级本科生刘嘉柠、教育学院2013级硕士研究生王一然问到。王恩哥说:“通识教育能让同学们广泛涉猎、横跨文理。同学们要用一些时间广泛阅读,多读经典,对人生有一次宽泛的思考。”“那些看似‘没用’的知识往往可以丰富人生,给自己无穷的后劲。同学们要抓紧时间在大学里多学些‘没用’的东西。”

数学科学学院2013级本科生陈嘉杰说,有时课堂学习是在重复书本知识,似乎学习效率不高。在王恩哥看来,我们要学习的不只是知识,应该有一种综合的能力和素质。他鼓励大家多与老师和同学交流,在讨论问题中收获成长。他回忆起大学时代,“第一次上大课的时候,如果同学来得晚,老师就重新开始讲;下一个同学进来,老师又会重新开始讲,从此再也没有同学不来或者迟到。老师的板书很整齐,思路很严谨,这些让我从老师身上学到很多东西。”他希望同学们要学会欣赏,欣赏老师和同学的长处,“一个人的谈吐不是一个老师教出来的,要自己观察学习。我从老师身上学到了很多人生哲学。”

有同学谈到个人事业选择与发展问题时,王恩哥讲述了自己曾经历的两次事业选择的故事。他认为,事业目标是可能不断变化的,“人的一生磕磕碰碰,不要安排好走某一条路,希望北大的学生在这么好的条件下评估好自己,把握好现在,未来一定是敞开的。利用好时间,路都在自己脚下。”“一些北大人毕业后并不从事所学专业,但是他们依然可以成就一番事业。这是北大的独到之处和魅力所在。北大是不可复制的。”

在谈及理想和现实的问题时,王恩哥说,追求现实就要把想法放到现实中才会心平气和。他勉励同学们积极调整、学会忍耐,“要相信自身价值会翻番,因为每个人都无法估计自己的潜力。”此外,他分享了自己的人生哲学:“人一生的吃苦和享福是平衡的,小时候吃过苦以后才能有乐,有的人后来觉得苦,可能是因为他先前享了福。”

在谈到科学研究、出国留学等问题时,王恩哥说道:“科学是漫长的路,不是靠聪明就能高人一筹,需要忍耐。”“同学们未来要与世界打交道。出国是开阔眼界、了解世界的一个途径,年轻时要多走多看、多长见识。”

活动结束时,王恩哥与同学们合影留念,并和蔼地告诉同学们,他的办公室里悬挂着物理学院毕业生题赠的字“高怀见物理,和气得天真”。他还亲笔给同学们留下了寄语:Life is so beautiful!

“教授茶座”是知名教授与青年学生分享成长经历、共话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的校园文化品牌,由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于本学期创办。今后,学生工作部将继续邀请各领域的知名教授做客“教授茶座”,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也将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等途径发布各场次活动的报名通知、新闻动态和“教授茶座”微语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