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4

吴明为师生代表解读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7年3月24日下午,“聚时事·观热点”全国两会精神解读报告会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助理、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系主任吴明教授作题为“健康中国与医疗改革”的主题报告。学校民主党派成员、院系统战委员,人事系统、教务系统、学生工作系统职员及第15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员共30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张小萌主持。

吴明委员介绍了2017年两会的会议议程和基本情况。她从参加两会的经历谈起,提出了今年两会召开过程中的一些新变化:一是会风改进,注重讨论实效、节俭办会、强调参会纪律等;二是政协工作得到全面加强,提案办理效率及效果有稳步提升;三是强调委员履职向专业化、基层化发展。这些新变化体现了两会近年来的新面貌,有利于促进政府工作的良性发展。

吴明委员围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主题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重点解读。她详细阐述了医疗保险和医疗体制改革、医疗联合体建设、基本公共卫生建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的总体思路和具体措施。她结合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提出的“大健康”理念,分析了卫生工作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围绕人的整个生命周期开展健康全过程管理的现实必要性。

她分享了自己关于“烟盒外包装印制警示图案”提案的过程及有关情况。她认为,印制警示图案有利于控制烟民队伍的扩大,降低妇女及青少年的吸烟率,从而促进健康中国建设。

报告会由党委统战部、学生工作部和人事部联合举办,是学生工作部举办的2017年两会集中学习活动的第三场,同时也是第15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一次重要活动。各院系也将结合本学期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的主题“学讲话锤炼价值观,共奋进迎接十九大”,继续开展两会系列学习活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