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2

我校学生代表参加北京高校学生军事特训营

来源: 国防工作办公室


9月11日至14日举行的北京高校学生军事特训营活动已圆满结束。此次活动由北京市教委主办,北京高校国防教育协会和北京市延庆区康庄611素质教育培训中心承办。

来自医学部、元培学院、工学院、法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院系的三名女生和两名男生在完成16级本科生军训任务后,经过自主报名和选拔,代表我校参与了此次活动。

此次军事特训营不同于以往军训的模式,而是着眼于模拟真实战场环境,旨在大力推进学生军事训练创新发展,通过开展野营拉练,以提高学生吃、住、训、管、走、藏、联等野外生存能力,磨炼学生的意志品质,培养吃苦耐劳、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促进青年学生国防观念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在基础科目的熟悉和训练的基础上,9月13日的凌晨4时30分,随着急促的紧急集合哨声,我校的5名同学和来自北京其他30余所高校的300多名同学迅速集结,正式开始特训任务。特训营要求每名同学需携带超过15公斤重的装备器材,进行20公里的徒步行军,其中设置常行军13公里,强行军5公里,奔袭2公里。行军过程中,同学们遇到了各类战术情况处置任务,如迅速利用地形疏散隐蔽、巧妙规避卫星侦察、快速通过敌炮火拦阻区、进行防敌袭扰作战、防化学袭击、防空袭、奔袭等。在指挥员的有序指导协调下,同学们团结互助,顺利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行军过程中,我校五名同学被选拔进入特训营尖刀排,始终冲锋在拉练行军最前沿。拉练行军结束后,同学们又紧张地进入了宿营警戒和野外生存科目的训练,根据地形地物选择合理的宿营地域,设置野炊、构筑掩体。同学们也在教官的指导下学习了战术基础、自救互救等训练科目,并参与了按方位角行进比赛、模拟射击比赛等。


快速通过染毒地带


刁怡文同学在防空袭过程中疏散隐蔽


我校同学在尖刀排攻占敌军阵地后合影


在自己搭设的帐篷前


野炊训练


分享野炊训练成果

在整个训练过程中,我校同学积极参与各项训练,敢为人先,不怕艰难困苦,以积极乐观和团结向上的良好心态,展现出了北大学子优秀的精神风貌,获得了组训基地官兵的一致好评。其中谢蒙恩同学更是获得了本届军事特训营“优秀营员”的荣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