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5

北京大学2017年毕业主题展览“未名.辞”开幕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6月12日下午,由考古文博学院和学生工作部联合主办、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承办、校友工作办公室协办的2017年毕业主题展览“未名•辞”在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开幕。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副书记叶静漪,考古文博学院院长、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馆长杭侃,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副部长陈征微,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曹宏出席开幕式。学生工作部、校友工作办公室的有关老师和为本次展览提供展品的2017届毕业生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2017届毕业生、经济学院2015级硕士生郭佳奇主持。

杭侃首先致辞,介绍了赛克勒博物馆的办展理念,强调了对学生主题展的重视和支持。他认为,无论是个人还是集体,都需要有属于自己的记忆。从去年的“燕园记忆”到今年的“未名•辞”主题展,许多铭记同学们个人经历的物品不仅是对人生成长的纪念,同时也体现了对一个群体的记忆。由个人到集体,把校园文化展现在大家面前,更能加深对于大学的情感,为以后的人生提供精神的养料。

展品提供者代表、考古文博学院2017届本科毕业生张舒也在发言中,以自己旅行经历中的雨衣和大一时使用的诺基亚原始款按键手机作为回味大学生活的载体,展开了对大学时代的回忆,并表达了对北大依依不舍的留恋之情。同时,她回顾了自己两年来参与策展的经历,希望能够将毕业展作为送给每位毕业生的一份特别礼物,大家一起带着温暖和祝福去拥抱未来。

叶静漪在致辞中指出,从去年开始创办的毕业展是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创新探索,坚持举办毕业展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和激发学生主体性和创造性的体现。她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青年是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充分肯定了同学们自主策划和设计的展览。叶静漪表示,毕业展上的展品虽然每年有所不同,但是北大学子心怀家国、勤奋严谨的精神气质和心中的坚守与理想始终没有改变。学校还将组织2017级新生参观此次毕业展,这是一种在价值认同与价值传承中的别开生面的教育形式,是毕业生给新生的一件宝贵礼物。最后,她希望毕业生在投身时代潮流、开拓创新的同时,不忘初心,始终牢记北大人的使命,以实际行动报效国家、服务社会。

开幕式上,校党委书记郝平代表学校向提供展品的毕业生代表颁发了感谢状,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郝平为参展的2017届毕业生代表吴舟桥颁发感谢状

师生合影

开幕式后,郝平、叶静漪与师生一起,在杭侃馆长和策展学生的引导下,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毕业主题展。本次展览由“遇见”“冲动”“理想”“分别”四部分组成,汇集了承载着北大毕业生私家记忆的“藏品”。参观过程中,各位展品主人纷纷介绍了展品背后的故事,帮助观展者细细品味每一件展品。在参观过程中,郝平、叶静漪等一边认真观看展品及相关文字介绍,一边向展品的主人——毕业生们亲切询问展品背后的故事和他们的毕业去向与未来规划,互动交流频繁,展厅内的笑声、掌声此起彼伏。郝平表示,每一件展品都用真挚动人的陈列语言,诠释和展现着北大学子的学习生活、精神气质和远大理想,这是毕业生收获的一份特别礼物,毕业展的举办很有意义,值得坚持并不断创新拓展。


师生参观展览

展览第一部分——“遇见”,以同学们的个人物品为主,包含了学业、文娱、友谊、亲情、爱情等多方面,有记录了情感经历的琴谱,有荣誉沉淀的球衣,也有浸透着血汗的纱布等。其中,一位同学受美国特殊奥林匹克委员会邀请参与特奥融合活动会议证件,上面挂满了各国的胸针,展现了北大同学对特殊人群的关注和在世界舞台上的风采。展览的第二部分——“冲动”,展出的是同学们每一次青春的悸动与勇敢。有一摞摞出行的火车票,有厚厚的复习资料……这里有为自己做出正确选择的信息,也有承担生活波动的后果,一件件展品记录了一次次冲动的经历与心路。展览的第三部分——“理想”,展出的是北大学子为了自己理想而奋斗的光阴。一位毕业生参与设计的第一副VR眼镜,彰显了北大同学与时俱进,关注和参与科技发展的热情。山鹰社勇攀珠峰的会旗,体现了“不为登顶,只为攀登,北大人勇攀高峰、勇于探险”的进取精神。展览的第四部分——“分别”,展出的是北大学生们离别的故事。这里有同学们为宿舍制作的手工门牌,表现了室友们亲密的感情和对友谊的留恋;有图书馆学系1980级文科班毕业纪念册,全班同学每人写上“毕业赠言”并附个人照片、任课教师一览表、通讯录等。这份令人珍视的青春是每届毕业生心中最美的记忆,我们从中看到一代又一代北大人共同的青春岁月。


“丰富多彩的燕园时代”展板

毕业寄语展示墙

“图书馆男神”的白衬衫

“祝福”展品系列

本次展览的策展团队全部由在校学生组成,同学们积极自主地完成了从最初的策划设计、征集展品到最后的制作和布展的全过程,而提供展品的60位毕业生则是来自全校各院系的本、硕、博学生,还有留学生代表。展览开幕前夕,学生工作部特别设计制作了一批精美的毕业纪念明信片,在开幕式上送给每位提供展品的毕业生。每张明信片上不仅印有毕业生同学的学号,而且还塑封一枚在燕园秋天时专门采集的银杏叶,表达了学校和老师们对同学们的美好祝福。


特奥会相关物件

同学缘

专业作业类展品

2017届毕业纪念明信片

本次展览不设门票,将于6月12日持续开放到9月10日。学生工作部将组织全体2017级本科新生参观展览,帮助新生在入学之初就增进对大学生活的直观了解和对校园文化的丰富体验,让北大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