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7

【教授茶座第69期】陈鹏教授畅谈“北大给了我们什么”

         2017年5月9日,“教授茶座”第69期活动邀请到化学分子与工程学院陈鹏教授,在校庆日后与同学们聊一聊关于“北大给了我们什么”的话题。陈鹏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北大的成长成熟和做出回国选择的故事,他的讲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

陈鹏谈道:“我在北大读书,出国深造后又选择回北大教书,与北大有很深的缘分。同学们来到北大,也是抱着很高的期望。现在是时候回头想一想,北大到底带给我们什么。”“我的答案是给了我们一个平台,一个通往真正的学术殿堂的平台,一个和一堆同龄人里面的佼佼者生活、相处、学习的平台。这个平台很重要,也为大家提供了迈向更高平台的基础。” 

 
陈鹏做客“教授茶座” 

有的同学表示对学习、生活感到“焦虑”。陈鹏指出:“我觉得焦虑的首要原因就在于‘比较’太多。要知道,你羡慕别人的同时,别人也在羡慕你;你觉得怕别人碾压,可能在某件事情上你不经意地也碾压了别人。”“你就是你,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你,不要去跟别人方方面面都比较,包括学习、生活、未来的选择。”他鼓励同学们,要走自己的道路,不能一直看着别人走路,否则跟着别人,不知不觉就会跑乱自己的步子。

陈鹏在言谈间传递着对科研、学习极其认真严谨的态度。他认为,做一件事情,就一定要把它做好、做到极致。世界上的任何事情,想要做得好都不容易。但是笨鸟先飞,要相信多花点精力、多花点时间,付出总有回报。陈鹏指出,那些所谓说“没学到什么”,是因为没好好学。一味地去增加自己的学习时间是不够科学的方法,还是要追求效率的提高。

活动最后,陈鹏与在场同学合影留念,并写下“做有情怀的北大人”的寄语。

“教授茶座”是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于2014年3月开始打造的知名教授与青年学生分享成长经历、共话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的校园文化品牌。创办以来,活动秉持“不谈学术,只谈人生”主旨,迄今已有70位教授来到“教授茶座”,1300余人次学生得以手捧香茗“与大师对话”。教授们在茶座上的经典阐述和精彩话语被编辑成“微语录”,依托微信平台,在学生中间传递正能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