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5

以美引真,以美导善——暨杨辛先生率荷风学社赴海南保亭开展“美学之旅”实践活动

来源: 学生管理办公室

为进一步挖掘社团实践育人的新内涵、探索实践育人的新方法,提升社团成员研究美、创造美、传播美的能力,带动社团成员坚持修己之德、常怀社会之需、弘扬北大传统;同时响应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号召,由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杨辛荷花品德奖捐赠人、著名美学家、书法家杨辛先生亲自率队,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县人大、县教育局、保亭中学和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立德树人教育基地以及海南谦百通集团的多方支持下,荷风学社于2017年5月10日至14日赴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开展 “美学之旅”考察调研活动。

实践团一行率先来到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唯一的一所县级完全重点中学保亭中学,举行了学习经验交流会。杨辛先生、保亭县人大主任王秀美、县教育局副局长辛碧华、保亭中学校长周小华、北京大学立德树人教育基地主任赵桂莲、副主任周波、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管理办公室主任陈炜、海南谦百通集团董事长杨珍平、总经理汤华以及社团指导老师张旭出席了本次交流会,会议由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办秘书徐盛鹏主持。首先,周校长介绍保亭中学的历史和发展现状。其后,陈炜老师介绍北京大学荷风学社与杨辛荷花品德奖学金设奖情况。再后,实践团成员开始结合亲身经历与高三学子分享了高考备战经验,畅谈大学生活及体会,传授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分析个人如何培养兴趣爱好,引导学生形成独立的人格与价值体系。保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秀美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此次交流活动对促进保亭县教育事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希望保亭中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展开思想教育工作。会后,杨辛先生向保亭中学赠送墨宝“怡德明理”并合影留念。

 
与保亭中学学生座谈会

保亭中学校长周小华带领实践团参观校园

杨辛先生向保亭中学赠送墨宝

当日下午,社团指导老师张旭主持召开实践团成员与杨辛先生座谈会。张老师首先对社团发展近况和本学期社团活动安排做了简要的汇报。随后,实践团成员依次向先生汇报个人近况与未来发展规划。会上,杨辛先生向实践团成员展示了四个多月来具有代表性的工作成果,并分享了人生的两个奇迹,就美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希冀众人探寻美的真谛,并能够努力地发现美、传播美和创造美。先生在谈话中指出,研习书法要和生活联系在一起,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真是前提,是客观规律;善是核心,是人生追求的方向;美是升华,是一种精神境界。穿衣打扮等是狭义的美,但和广义的美是并不排斥的。研究美一定要抓住艺术,艺术美是经过提炼的。先生还嘱咐实践团成员学习的同时也要在生活中贯彻传统,探寻艺术的真谛。会后,杨辛先生向学生工作部、荷风学社赠送墨宝“根似泥中玉,花如波上仙,风动绿裙舞,清气满人间”。实践团每位成员还收到了先生的墨宝,被誉为在跳舞的“春”字,作品还附上了先生对“春”字的深度理解与总结: “春为岁之始、夏乃春之生、秋是春之成,冬实春之藏,是谓长春”。社团代表也向杨辛先生赠送了自创肖像画以表达对先生的感激之情。
 


杨辛先生向学生赠送墨宝“春”字 

杨辛先生向学生工作部赠送墨宝

其后的两天里,实践团成员陪同杨辛先生前往什进村、甘什村参观当地新农村的建设成果和黎族织锦、方言文化、纹身绣面、黎苗乐器演奏等传统技艺。杨辛先生一直关心当地农村建设,并在参访过程中不断问及新农村建设问题,与当地村民进行了亲切交谈。杨辛先生认为政府政策极大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使得当地村民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在看到由当地村民组建的黎苗乐器表演时,实践团成员被村民们的热情、质朴、真诚所感动。黎苗乐器团成员身穿传统服饰,运用传统竹木乐器,为实践团呈现了一场具有黎族特色的音乐会。表演过后,演奏者还向实践团成员讲解传统竹木乐器的构成和演奏方法,而实践团成员则是分别学习和亲身体验了传统竹木乐器。

在与杨辛先生一同感受原生态的黎苗文化时,先生还多次表示这些传统文化正是当地美学传统的表现,并嘱咐实践团成员要积极认识、学习和深入了解,并且保护这些优秀美学传统。
 


和什进村村民交流

观看黎苗乐器表演

最后,在杨辛先生45次攀登泰山精神的引领下,实践团前往保亭当地以七个状似手指的山峰而得名的七仙岭。最终成功登顶。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七仙岭具有俊美的自然风光,而攀登过程又最能体现人的勇敢与坚毅,自然美与社会美在攀登过程中完美的融合在一起。而先生在听闻实践团成功登顶后甚为欣慰,表示要听取实践团成员登山体悟,并取其精华化为书法作品。


登顶七仙岭

此次“美学之旅”实践活动,通过与社团美学顾问杨辛先生、当地政府和少数民族家庭三个不同层面的深度访谈,参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唯一的一所县级完全重点中学保亭县中学、考察新农村建设、游览有地域特色和美学价值的自然风光、透过艺术传承人了解当地美学的历史和现状、亲身体验当地美学奥妙,使实践团成员对美产生了新的认识和理解。

未来,荷风学社也将继续秉承 “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探索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相结合的有效途径,以德修身,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道德至上,促进自身修养”的社团宗旨,希冀以天下为己任,以美学眼光发掘大千世界,为继承、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做力所能及的贡献。
 

背景链接:

北京大学荷风学社是伴随着杨辛荷花品德奖诞生的一个学生社团,同学获奖后自动成为荷风学社成员。荷风学社也是北京大学准确把握人才培养规律,顺应时代环境发展、高等教育改革以及学生群体特征等方面的变化进行的育人新尝试。既是鼓励获奖同学继承北大光荣传统,同时也为深化实践育人工作提供了新的着力点。社团自2015年4月成立至今, 依托社团活动,促进学生在知行合一中树立和坚定理想信念,促进学生确立成才方向,通过对美学的学习和深入理解,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在研究美、创造美的过程中,思考如何传播美,进而在青年学生中“以美引真,以美导善”。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