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2

北大师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专题报告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7年5月10日上午,在学生工作部的牵头组织下,北京大学法学院辅导员傅程榆带领法学院25名学生和政府管理学院的4名学生一起乘车前往人民大会堂小礼堂,参加了中央和国家机关系列法治讲座第一讲,现场聆听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徐显明所作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专题报告。

报告会上,徐显明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代表性篇章和重要思想观点;从历史经验、现实需要和战略谋划三个方面,阐明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历史必然性;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三项核心要义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五项基本原则,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科学内涵。

徐显明指出,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宪法需要与时俱进,宪法的权威在于实施。同时,他强调了政法机关的使命与党的领导的正确性。他指出,应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为立法体制改革留出空间,平衡地方立法权。法治必须兼顾公正与效力,要建立廉明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和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要大力倡导领导干部尊法、学法、信法、用法。徐显明还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中国政法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阐述了法治人才培养和青年成长成才问题,深入讲述了“四个全面”的相辅相成关系。他指出,我们的法治要来自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要继承、弘扬自己的法治文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依靠人民创造力的推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本次报告深深鼓舞了现场聆听的北大师生,大家进一步深入系统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引发了对于中国法治现状的思考和对未来法治道路的憧憬。同学们坚定了为打好法学专业基础、掌握坚实理论、积极参与法治实践的决心,表示会不懈努力,日后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姚逸帆认为,此次报告以习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为文本,深入分析其中的法学原理及如何在实践中与中国国情相结合,联系古今中外的例子,使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的优越性有更多了解和理解,受益良多。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王育芳表示,作为一名成长中的法律人,我们应当树立跟党走的意识,一心一意为我国法治建设奋斗。法学院2016级法律硕士生段阳蕃表示,报告主讲人以深厚的法学素养详细解读了全面依法治国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间的关系、中国为什么选择法治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内涵等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并澄清了“党大还是法大”这一伪命题,强调“如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才是值得思考的问题。他重点解读的习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的讲话,进一步激励我们发挥专业所长,投身法治建设的决心和信心。2016级法律硕士生王翼表示,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作为北大法学院的青年学子,我们应当做到德法兼修、刻苦磨炼,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2016级法律硕士生徐凯文认为,作为法学专业的学生,我们应当以这次讲座为引子,深入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特”字。我们肩负建设中国法治体系的使命,更应当扛起西方传统政法理论框架突破之使命,在中国的社会基础上,建构更适合中国的政法模型和逻辑。

法学院辅导员傅程榆表示,报告让我感到习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智慧以及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重大意义,受益良多。努力培养优秀的德法兼修的法治人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法治中国是法学院师生的应尽职责和奋斗目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