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3

北京大学第七届十佳学生党支部书记答辩评审会举行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7年4月21日下午,北京大学第七届十佳学生党支部书记答辩评审会在第二教学楼107教室举行。光华管理学院原党委书记王其文,数学科学学院原党委书记刘化荣,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党委组织部党建办公室主任张婧,新闻与传播学院辅导员刘爽健,公共教学部辅导员王心彤,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副部长陈征微,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于晓凤,校团委副书记李楠担任评委。优秀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郭冀帆、杨亚晨、杨文韬、邹瑞阳担任学生评委。今年新增了自愿报名、抽签产生的67位大众评审,部分党员同学也来到现场观摩学习。会前,校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向评委致谢,并与参评学生党支部书记进行交流。

 叶静漪会前与部分十佳学生党支书候选人交流

经过各院系党委推荐、资格审核、材料打分以及笔试环节,共有20名学生党支部书记入围答辩评审会。同学们汇报展示了支部基础工作、创新特色工作和个人风采,并回答评委提问。哲学系2014级博士生钟治民在支部工作中努力树立党建和学术同频共振理念,构建论文和就业统筹兼顾的格局;经济学院2013级本科生李昀祉打造支部铁军,发挥专业优势,开展金融知识科普活动,服务国家大政方针,讨论国家新的经济建设策略;第三临床医学院2014级博士生齐新宇创新“三为”精神——“为成长”“为感恩”“为爱心”;汇丰商学院2015级硕士生范庆辉展示了敢做成功梦、拥抱成才梦、能圆公益梦、助力中国梦这四个层次,介绍了将中国梦的精神落入实处的做法;公共卫生学院2014级本科生高晓莹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依托线上线下多种方式进行对高中党员的大学再培养;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15级硕士生刘庆彬开展党员服务“四个一”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共建活动;软件与微电子学院2016级硕士生张义日分享了跨支部、跨院系和走出校园的共建机制,体现交流与联合的理念;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级硕士生汪卓群发挥环境学科专业优势,开展特色品牌活动,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公共卫生学院2015级硕士生刘欣然积极坚守信念、引领思想、培养仪式感、修养品行,为流水的党员建立铁打的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级硕士生何惧分享了“一化三改”的经验,做到了基础工作规范化,改变工作思路、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让马克思主义从书斋中走到了实践中。

 答辩现场

 学生党支书现场展示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3级本科生刘炳辉在发展党员中坚持做在平时、做到细处,杜绝“三突击”,严把质量关。基础医学院2016级博士生刘永振在工作中结合实际,提出树立支部建设“三化”核心,即“两学一做”常态化、支部活动系统化和党员行为先锋模范化。物理学院2013级博士生赵辉通过发挥党员先进示范性作用开展组织建设,通过完善制度体系、保障支部建设,通过开展共建活动服务教育、服务大众。通过开展党史理论学习、建立完善支部规范、树立加强先锋意识、开展支部共建服务社会,哲学系2013级本科生张聪与支部成员共同努力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国家发展研究院2016级硕士生刘一璇介绍了精致化、规范化、人性化、有计划的日常工作,如党员团结和日常管理、支委协调机制。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15级硕士生田晓萌介绍了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包括支教、公益、志愿活动等。生命科学学院2014级博士生王志娟介绍了坚持“三会一课”,引领思想营造氛围;健全党内制度,提高效率保障活动;丰富活动形式,促进团结共同成长,实现党建与科研并进的支部特色。外国语学院2015级硕士生朱鸽介绍了结合专业特色、提高活动参与程度的做法,如多语版本重要文件学习、境外媒体报道剖析解读、英日专业党员教师指导党课“试讲”环节等,促进同学将所学内化于心。法学院2013级本科生张翕依托考勤制度、组织制度和激励制度,努力夯实核心,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6级硕士生李紫阳面对支部成员时间难协调、活动参与率低等问题,通过制度建设、理论强化和活动吸引,努力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王其文点评

 

 刘化荣点评

王其文老师点评时认为,现场的党支部书记表现出色,体现了学生党支部书记的感染力和思想深度,也展示出开展工作的规范性,将专业与党的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是北大学生党支部书记的闪光点,共产党人应该有理论深度,发扬党的传统。刘化荣老师点评时肯定了青年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表现,体现出党的生命力,并指出青年学生的基本任务是学习,必须以此为中心处理好其与党务工作的关系。

专家评委和大众评审经过共同评议,确定了候选人的成绩和排名,并由主持人现场公布。最终获奖名单将由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确定。为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本次十佳学生党支部书记评选进一步加大了对支部基础工作的考察力度,对支部日常工作材料进行审核打分,以及通过笔试考察支书对党务知识的掌握程度,要求现场展示必须包括组织生活情况、发展党员工作、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等内容。增设大众评审的做法旨在吸引更多党支书和党员同学到现场观摩,努力实现评选过程的育人效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