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1

2017年“春燕行动”志愿者探访17位离退休老师 送上新春祝福

为持续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的号召,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中心环节,进一步深化实践育人,引导广大学生尊老敬老、爱老助老,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增强实践服务能力,学习前辈精神,传承共同梦想,学生工作部在2017年1月继续组织部分寒假留校学生开展了以敬老助老为主题的“春燕行动”志愿服务活动。

1月16日下午,2017年“春燕行动”志愿者培训会在新太阳学生中心432室举行,学生工作部教育宣传办公室主任李晓鹏与40多名“春燕”志愿者参加了会议。会上,李晓鹏介绍了“春燕行动”的主题、特色和历史,对今年“春燕行动”做了安排和部署,并分享了往年活动的相关经验,分发了部分慰问物品。学生工作部根据志愿者寒假留校期间的空闲时段,将同学们跨院系和年级混编入12个小组,各小组在春节前夕分别或联合开展探访活动,探访对象名单由学校离退休工作部提供。学生工作部还为“春燕”志愿者建立了微信群,便于同学们交流探访心得,分享服务经验,加强组间协作。

送祝福 贺新春

金鸡报晓迎新春,“春燕”飞来送祝福。1月17日至26日期间,有来自17个院系的46位学生志愿者参加了“春燕行动”,共62人次分别探访了王学珍、姜德珍、韦旭升、冯序鹏、孙小礼、林建祥、杨永义、杨紫烜、张兴华、刘承鸾、骆信、王祖荫、杨秀景、徐继英、钮宪华、杨紫霞、叶国才等我校17位离退休教授、干部和工人。“春燕”志愿者利用寒假休息时间,冒着严寒,专程赶赴各位老人家中,送上节日慰问品,张贴“福”字、春联,向老人们拜年,送上鸡年新春祝福。今年的“春燕行动”还增添了送报读报、送手绘校园地图的内容,志愿者们为每位老人送上学校校刊编辑部在元旦前后出的几份校报,并由此向老人们介绍学校在过去一年里取得的新成绩、发生的新变化,帮助老人们了解学校现状,满足老人们的精神需求。老人们对年轻学子们的登门看望都感到十分高兴,热情欢迎志愿者们来家做客、聊天交流,共迎鸡年、同盼吉祥。

志愿者给北大原党委书记王学珍老师送上“福”字

志愿者与动力中心退休工人徐继英老人展示春联

志愿者为老人们家中贴“福”字,右下为公寓服务中心退休工人钮宪华老师

志愿者将校报和手绘校园地图送给计算中心退休教授张兴华(右)老师和会议中心退休工人杨紫霞老人

谈人生 话校史

当志愿者探访今年已94岁高龄的我校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离休教授姜德珍老师的时候,无不被她的人生经历所感动。老人是西南联大时期的学生,当她回忆起抗战时期缺衣少食但勤奋求学的岁月时,一边眼里含着泪水,一边叮嘱同学们不要忘记那段历史。志愿者在“春燕”手记中抄下了一段曾经对老人经历的介绍,“有人说,她是一位坚强的女性,面对厄运勇于挑战没有屈服;她是一位理智的女性,面对悲痛自我调适没有倒下;她是一位奉献爱心的女性,关爱着素不相识的老年人和青年人;她是一位勤奋好学的女性,在艰难贫困的环境下仍然孜孜不倦攀登科学的高峰。”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离休教授姜德珍老人与志愿者们在一起

北大原党委书记王学珍老师虽然已年逾九旬,但仍然精神矍铄,他曾担任校党委书记多年,还曾任第十二、十三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王老师与志愿者聊了有关高等教育和科研发展方面的问题。他认为,中国要努力在科学研究创新上有大的作为,大学老师要专注于教学和科研,学生应专注于学习。王老师勉励同学们说,改革创新的重担就在年轻人身上。同学们听后深受触动和鼓舞,并向前辈表示,一定加倍努力学习。

法学院退休教授杨紫烜老师退休后依然坚守岗位,培养出了十几位博士生,继续关心中国法治的发展,如今年过八旬,有时还会返校讲学,志愿者们不禁为老一代学者“俯首甘为孺子牛”“欲栽大木柱长天”的品质深深折服。那时春风不留力,吹得桃李竞满园,有同学感叹,如今杨老师身体虽有微恙,但仍以自己的行动向我们生动诠释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内涵。

法学院退休教授杨紫烜老师与志愿者合影

外国语学院离休教授韦旭升老师曾获宝冠文科勋章,他在与志愿者交谈时聊起了在北大读书时到天安门广场参加活动时的激动之情,也聊起了那时在校门口迎接新生的最年轻系主任、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还畅聊了朝鲜文学与马克思、恩格斯的著作,建议同学们广泛阅读文史哲经典著作,提升人文素养。

外国语学院离休教授韦旭升老师与志愿者聊天

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离休干部杨永义老师告诉志愿者,纵然年事渐高,但也不能阻挡一颗年轻的心。杨老师家中客厅墙上悬挂的书法“骏逸人生”正是老人积极心态的写照。即便他去年身体抱恙,但平日锻炼与一贯沉静乐观的心态,还是帮助他很快恢复健康。杨老师寄语同学们:“四海风光,胸中日月,北大学子当放眼世界传承历史担当未来;三军乾坤,笔底锋芒,中华少年当以身践行和平愿想家国情怀。”

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离休干部杨永义老师与志愿者合影

哲学系退休教授孙小礼老师给志愿者讲述了当年在江西劳动的岁月,天寒地冻却仍坚持每晚学习,虽历经磨难,但孙老师觉得一点都不苦。这让同学们听后很钦佩前辈的学习精神与平和心态。孙老师的渊博学识和由内而外散发的知识分子的书香气息也令同学们十分敬佩。

哲学系退休教授孙小礼老师与志愿者交谈

计算中心退休教授张兴华老师不仅与同学聊专业知识,还谈及国内外大事和学校发展,从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的就职演说到北京“两会”提案,他都娓娓道来。张老师表示,年轻时曾赶上北大60周年校庆,明年还将赶上120周年校庆,能亲历了学校的发展非常幸运。

聊生活 说健康

教育学院离休教授林建祥先生虽已年近九十,但依然耳聪目明、精神矍铄。他询问了同学们的专业与学习情况,告诫大家不仅要好好学习,还要积极关注社会新兴事物,将学到的东西运用于生活实际,言谈举止中无不透露着多年从事教育事业的丰富经验。志愿者来到餐饮中心退休职工杨秀景老人的家中探望时,老人向同学们分享了她在餐饮中心三十多年的工作坚守与付出的故事,感慨着今天人们生活的富足,勉励年轻学子珍惜当下,好好学习。公寓服务中心退休工人钮宪华老人向同学们详细地询问现在北大的宿舍条件、生活环境,感叹这些年来条件的改善,对学校为学生生活而做出的努力感到无比的欣慰。总务部离休干部冯序鹏老人虽然已经九十一岁高龄,但仍然坚持每天读书、写作,同学们在他的家中感受到了浓厚的文化气息。老人向同学们赠送了他的诗集,还为大家题了“恬退抒怀,诗以言志”八个字,寄托着他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

志愿者看望教育学院离休教授林建祥(左上)、餐饮中心退休职工杨秀景(左下)和总务部离休干部冯序鹏(右)老师

长寿老人姜德珍老师则向同学们分享了长寿秘诀:有人问我快乐由,快乐千金也难酬,真正快乐何处有,奉献知足加忙碌。校园服务中心退休干部骆信老师已逾八十,但身体依旧健朗,他向志愿者讲述了常年坚持跑步的健身秘诀,反复叮嘱大家要保持规律的作息,生命在于运动,希望同学们牢记,只有拥有良好的身体状态,才能更好地学习和工作。体育教研部退休教师刘承鸾老人在叮嘱志愿者锻炼身体的同时,还给同学们示范了几个健身动作,并向每位志愿者赠送了《刘承鸾交身操健身舞选编》。

志愿者看望校园服务中心退休干部骆信(左上)、体育教研部退休教师刘承鸾(右上)、总务部退休干部王祖荫(左下)和燕园社区服务中心退休职工叶国才老师(右下)

不少志愿者表示,很高兴参加“春燕行动”,活动很有意义,既给老人带去了新春祝福,又聆听了前辈们的教诲,收获满满。根据部分老人的时间安排,有的小组还将在春节后适当时间继续开展“春燕行动”。学生工作部对“春燕行动”各小组活动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全程指导和相关服务保障,校团委学生团体部和学生书画协会为“春燕”志愿者提供了同学们书写的“福”字。

北京大学“春燕行动”是一项以敬老助老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春燕初飞、衔食反哺”。2012年启动以来,学生工作部、离退休工作部、校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各院系利用春节、教师节、重阳节、中秋节等节日,组织学生志愿者走访慰问广大离退休教职工,特别是空巢老人,形成了长效机制。至今,仅在由学生工作部组织开展的“春燕行动”志愿服务活动中,学生志愿者参加活动超过360人次,到家探访服务近80位老人,还曾多次到周边社区开展集中服务活动。

附:参加2017年1月“春燕行动”的学生志愿者名单及活动次数 法学院:陆丹丹(2次)、郭文婷(2次)、李振宇(2次),段定定、蒋甜甜、姜宛如、吴蔽余、姚钦洲; 生命科学学院:王依琛(2次)、吕志聪(2次)、李墨(2次)、柳美玲(2次)、张嵩元(2次),叶思达、夏宁静; 基础医学院:刘雪松(2次)、隗思媛(2次),张金珠、李柄桦、加焱冰; 第三临床医学院:王震宇(3次),马欣然(2次),陈君逸、于菲; 光华管理学院:徐佳(2次),王雨晴、刘雨心怡、邓玉婷; 药学院:刘琦、祝嵱、孔大明; 物理学院:陈缘、鲁又萍、沈博文; 临床肿瘤学院:吴疑、李思敏; 口腔医学院:岳绮、韩泽文;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陈信宁(2次); 对外汉语学院:习颖(2次); 数学科学学院:尹梅妮;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金欣; 哲学系:黄柯林枝; 马克思主义学院:汤博; 新闻与传播学院:李萱; 医学预科:亓睿英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