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4

学生工作系统例会24日召开

来源: 综合办公室

4月24日上午,学生工作系统例会在学工部321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张庆东主持,各院系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及各挂靠中心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例会,校保卫部部长安国江应邀出席了本次例会。

保卫部安国江部长介绍了“平安校园”创建检查验收工作的有关安排,并提出工作建议和要求:第一,北京市对“平安校园”创建检查验收工作十分重视,北京市教工委和市教委组成层次高、人员多、专业强的检查验收小组。希望各院系要高度重视本次“平安校园”创建达标验收工作。第二,各院系要做好四方面的配套工作:(1)院系各部位安全设施设备符合安全要求;(2)院系安全管理的组织体系要配套;(3)院系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措施和资料要健全;(4)院系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体系,保障体系和监察体系要配套。第三,各院系要指定一名专人负责迎检工作,并准备本单位的安全管理工作汇报。第四,以检查验收工作为契机,结合《“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宣传手册》和《校园安全防范知识》广泛开展一次安全宣传教育,要覆盖到全体教职工、学生,做到全员、全面知情。

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副部长严敏杰通报了2011级本科生军训工作的有关安排,要求各院系军训领队老师参加将于5月中旬举办的专项培训。

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霍晓丹就北京高校红色“1+1”活动和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提出工作要求,通报了“2011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工作的进展情况,要求组织学习推荐人选的先进事迹。

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陈永利通报了就业方面的工作安排,要求各院系抓好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1)抓好重点人群、困难学生的就业;(2)抓好就业典型,尤其是西部生源并返乡就业的学生典型;(3)控制并妥善处理好学生就业违约问题。随后他提供了三个方面的就业信息:(1)2012年北京市大学生村官选拔推荐工作;(2)南京市村官补招工作;(3)西藏生源的学生,可推荐到16家大型援藏企业就业。

青年研究中心主任蒋广学介绍了4月10日校党委书记朱善璐赴青年研究中心调研、指导我校网络文化建设和舆情研究工作的情况,并传达了朱善璐书记对进一步加快网络文化建设发展步伐,加大网络工作力度,创新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和青年成才发展研究的相关工作要求;通报了与网络舆情工作的相关安排,要求各院系重视学生思想动态的新情况和新特点;介绍了《北大青年研究》杂志的编辑调整状况,强调了投稿文章的学术规范,希望进一步提高文章的水平和质量。

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张庆东从四个方面通报了情况,做出了工作安排:

第一,全力做好“平安校园”创建检查验收的准备工作。要求各院系高度重视安国江部长提出的工作建议,并强调要把握好尺度,积极有效地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具体要做好八个方面的准备工作:(1)院系专兼职学生工作干部的数量;(2)学生思想动态的收集和研判状况;(3)重点人员的工作小组相关工作的开展状况;(4)困难生少数民族学生群体的相关工作开展状况;(5)消防器材设施的利用;(6)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填写调查问卷的组织安排;(7)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演练;(8)安全教育宣传。

第二,通报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市长郭金龙来北京大学调研有关情况。张庆东部长简要说明了学校进一步加强与北京市的联系,力求在科技成果转化、教师住宅项目建设、北京大学科学城建设、环境保护项目等方面与北京市进行深层次合作。

第三,通报学生工作系统月度会有关情况。张庆东部长传达了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张彦对学生工作的总体要求:(1)在日常工作中,要特别强调正面教育和引导,进一步抓好学生骨干队伍建设,与学生骨干队伍做好沟通,让学生骨干队伍、学生中的优秀分子更多、更充分地了解学校的建设情况;(2)要持续不断地加强学生工作队伍的能力建设,既要帮助学生工作队伍提高能力和水平,也要为学生工作队伍创建发展空间和舞台。

第四,要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做好两个方面的专项工作:(1)要从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人身财产安全、政治安全等方面做好校园安全管理工作;(2)要做好北京大学第八届“学生五·四奖章”和“班级五·四奖杯”表彰大会等大型活动的组织工作,让同学通过多种方式受到正面教育。

例会上,保卫部发放了《“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宣传手册》,学生工作部发放了《关于开展2012年度红色“1+1”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学习雷锋精神,弘扬北大传统”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及《学生工作简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