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6

2012年学生工作系统立项支持课题研究成果分享交流会召开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4年1月3日上午,2012年学生工作系统立项支持课题研究成果分享交流会在理科一号楼1126会议室举行。来自各院系、学生工作部和各业务中心的30余名学生工作系统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征微主持。

会上,15个获得立项支持的课题组分别报告研究成果。医学部教育处郑凌冰老师、北大医院教育处陈晓雯老师分享了医学部针对医学生特点,在全人教育理念下开展实践育人和学生党建工作的探索和创新。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董晓华结合学院开展的乡村图书馆援建项目,介绍了学院搭建实践育人平台的尝试和思考。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姚静怡分享了学院借鉴国内其他高校经验、立足自身实际,构建“校地合作”体系的做法和经验。青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勇从网络的实践属性和网络与育人的关系出发,提出了以校园网站为主阵地开展网络育人的原则方法和措施建议。生命科学学院刘天舒老师介绍了学院针对学生不同学习阶段的需求,以野外教学实习、暑期社会实践、海外实习交流、“事业与人生”课程为平台开展实践育人工作的探索与成效。医学部研究生工作部刘芳老师和中国语言文学系樊桔贝老师共同聚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立足于调研数据,提出了当前加强本科生、研究生思政工作的思路和建议。学生工作部刘宁老师从班主任的结构、选拔、培养和工作开展情况及相关群体的评价等方面梳理了我校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概况。数学学科学院刘子豪老师通过对调研数据的整理分析,考察了活动性质、主办方、举办时间、宣传手段以及学生自身的专业、思想水平、家庭经济状况和情感状态等因素对本科生参与学生活动的意愿的影响,并对如何增强学生活动吸引力、提高学生参与率提出意见建议。

为进一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的有关要求,精简会议、节约成本、强化实效,学生工作部将本年度的课题结题答辩会办成研究成果分享交流会,作为辅导员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面向全校学生工作系统的老师开放观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