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3

北京大学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顺利举行

来源: 综合办公室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辅导员队伍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搭建辅导员学习交流平台,在总结去年首届大赛经验的基础上,学生工作部近期举办了第二届北京大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1月9日下午,初赛以闭卷笔试的形式在三教104教室进行,主要考察辅导员对教育政策、时事政治及学生管理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根据笔试成绩,郭佳奇等13名辅导员入围决赛。

3月13日下午,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英杰交流中心第二会议室举行。人事部副部长张立、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董晓华、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唐金楠、党委组织部干部办公室主任张新平、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庄明科、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1级班主任暨2014年北京大学优秀班主任标兵获得者陆俊林等受邀担任专家评委,经济学院2014级硕士生、首届北京大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王艳超担任学生评委。2012届选留干部刘天舒等7人担任学生演员。各院系辅导员、班主任及学生代表近60人观摩了比赛。

根据现场抽到的案例,进入决赛的辅导员分析处理并进行6分钟的情景展示。案例题目涵盖学业辅导、情绪疏导、就业政策咨询、情感问题指导和突发事件处理等多方面,既与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密切相关,又切中当前热点话题。辅导员利用所掌握的发展辅导、心理咨询以及危机干预等技能,通过个别谈话、情境模拟和团体辅导等形式,帮助学生解开心结,共商对策。面对一幕幕以情景再现方式展现的棘手问题,面对学生演员的故意“刁难”,选手们沉着应对,耐心劝说。激烈的思想交锋和精彩的对话,赢得阵阵掌声。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政府管理学院辅导员、2014届选留学生工作干部贾润东获得一等奖。同时他将代表北京大学参加3月21日举办的第三届北京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校党委副书记叶静漪还专门发来祝贺,既肯定了举办此次大赛的积极意义,又高度认可了辅导员队伍的辛勤工作。

附:北京大学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贾润东

二等奖

郭佳奇 段 锐 邱舒婷 王小敏

三等奖

程万里 李 根 李 泽 王怀乐

张一凡 刘开标 侯 琳 魏 朋

最具人气辅导员奖

贾润东

最受欢迎演员奖

王少雄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