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5

王勇教授为我校辅导员和学生骨干作专题讲座

来源: 综合办公室

2015年6月11日下午,学生工作部邀请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勇在二教507室作 “一带一路、亚投行与中国经济‘新常态’”专题讲座。来自各院系的辅导员、学生助理骨干等90余人参加了讲座,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刘德英出席,学生工作部综合办主任王明慧主持。

王勇首先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与中国国际经济新战略这一主题,回顾了“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与对外经济新战略的历程,详细阐释了“一带一路”框架下北线、中线和南线的具体内容,并强调了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重要意义。他表示,“一带一路”不是自由贸易区,而是一种开放性的安排,既不搞封闭性的集团,也不妨碍既有的多边机制。此外,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中要把握好“五通”的战略方向,即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

结合全球金融危机带来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巨变,王勇进一步阐释了中国经济的崛起和中国经济“新常态”等内容。他指出,当今世界“一超多强”的局面开始松动,美国与西方相对衰落,发展中大国日益崛起,世界秩序进入过渡时期。但仍须清醒认识到西方主导的世界经济政治格局未有根本变化,多极化格局需要相当长的时日,且新型大国间的合作与摩擦并存。而中国经济“新常态”伴随着经济增速放缓、投资方式发生变化、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问题,同时再平衡、转型与改革的压力不断增大,中国必须主动谋划,积极作为。

王勇还简要阐释了亚投行的相关背景和成立原因,并分析了英国等欧洲国家积极加入亚投行的原因,结合亚投行的成功创立,分析了其对推动全球经济治理的改革以及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启示。王勇认为,参与全球治理应充分认识到搭建平台的重要性,认识到“朋友圈”的重要性,积极联合处境和利益相近的国家,参与国际规则话语权的制定,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