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9

传承荷风,以德立身:2014-2015学年度北京大学杨辛荷花品德奖颁奖

来源: 学生管理办公室

2016年1月9日上午,2014-2015学年度北京大学“杨辛荷花品德奖”颁奖仪式在北京大学新太阳学生中心212举行,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杨辛荷花品德奖”捐赠人杨辛先生,校党委副书记叶静漪以及北京大学立德树人教育基地、学生工作部、教育基金会、北京银政宝惠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部门单位负责人,获得2014-2015学年度北京大学“杨辛荷花品德奖”的学生和荷风学社的社员代表出席活动。颁奖仪式由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刘德英主持。

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代表北京大学学生奖学金评委员会介绍了2014-2015年度“杨辛荷花品德奖”的评审情况。经院系初评、公示和校学生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审议,数学科学学院丁允梓等15名同学获奖。

随后,杨辛和叶静漪为获奖学生颁发了荣誉证书和荷风学社会徽。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本科生徐玉颖代表获奖学生发言。她表示,“杨辛荷花品德奖”是北京大学第一个以“品德”命名的奖学金,令人肃然起敬。杨辛老师对泰山文化与荷花文化的研究让她感触颇深,泰山像一本精深的大书,杨辛老师从中读出了对世界和人生的感悟,而荷花则是对高洁品质、奉献精神的赞扬,以荷为镜,可以正衣冠。杨辛老师用言传身教让同学们懂得,品艺术而赞美,登泰山而悟生,赏荷花而好洁,她祝福杨辛老师健康长寿。

元培学院2014级本科生张玉滢同学向杨辛老师赠送了一套写有全体获奖同学三行诗作的书签。

杨辛向获奖同学赠送了精美的《艺术人生》纪念邮册。杨辛表示,现实生活中涌现出越来越多品学兼优的同学,“杨辛荷花品德奖”的设立是时代的需要。奖学金能够顺利评审、颁发,离不开学校的支持。杨辛指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德行是立身之本的原因在于人的品德确定了工作、学习的方向和动力,也决定了一个人的生命状态和精神状态。他希望同学们积极继承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赵文莉代表北京大学立德树人教育基地接受了北京银政宝惠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捐赠。该公司总经理刘继成先生是北京大学94级哲学系校友,他表示自己曾经是北京大学教育基金的受益人,希望能够回报北大、为母校发展作出贡献。

最后,叶静漪代表学校对杨辛先生表示感谢,并对本年度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她指出价值观的培育既是个人成长所需,也是学校育人工作的核心任务。北京大学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要把师生的价值观建设当成北大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要素,她希望获奖同学充分重视这个奖项,特别是要体会“品德”两字的分量,将来还要努力做得更好。同时叶静漪也希望大家能够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在荷风学社这个平台上自我管理、自我成长,研究荷花文化,践行荷花的君子品质,把荷花精神传递给身边的更多人。

仪式最后,到场嘉宾和同学集体合影留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