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1

北京大学召开2016年学生军训和征兵工作总结会

来源: 国防工作办公室

12月1日下午,北京大学2016年学生军训和征兵工作总结会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召开,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刘培俊、国防大学军训办主任程军大校、北京市学生军训工作办公室参谋熊冰中校、北京市学生军训基地主任王新富以及校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张庆东主持。

与会嘉宾观看军训视频

与会人员观看军训视频后,听取了由2016年学生军训团团长甄龙彪少校所作的工作汇报。他表示,与去年相比,今年训练科目更加丰富、野外生存项目更加细致、纪律要求更加严格。在军训前期多次沟通、计划缜密,军训实施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做到了“四到位”,即“想到位、讲到位、帮到位、落实到位”。

随后,军训团领队老师分组讨论召集人分别就讨论情况向大会做了汇报。军训团政委、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姚静仪代表第一组发言,她建议未来的军训可以考虑以院系为单位组建连队,做好多次动员,提前向学生明确军训期间的生活保障方案,明晰对指导员的职责和要求;分组讨论第二组召集人,军训团副政委、校团委副书记、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校良在谈到军训宣传教育时提出规范透明宣传教育组的选拔过程、建立业务考核和淘汰制度、精简压缩人员规模等做法;第三组召集人、医学部武装部副部长陈磊在发言中表示,可以依托军训期间表现优秀的学员和学生社团,倡导开展军训返校后具有延续性和持续性的教育活动,如组织格斗班、战术班的同学参与军事特训营等。

然后,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副部长王欣涛做学生军训和征兵工作总结,并对军训领队老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反馈。他表示,北大的军事理论课由国防大学名师讲授赢得了同学们的欢迎,今年还特邀国防大学薛国安少将讲授通选课《孙子兵法导读》;军事技能训练强调为同学们提供一流的体验式训练,增加通过染毒地带、负重奔袭、夜间紧急集合、担架救援、战地救护等新内容,宣传教育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开展丰富活动,在医疗保障、伙食服装等增加了投入,实现了“积极、快乐、科学、安全、有效”的工作目标。征兵工作方面,入伍人数达到18人和上站体检人数达到35人都创了新高。对于参训师生提出的建议,王欣涛提出了继续加强常规训练科学化管理、探索增加训练科目和科学选拔、考虑参训师生同吃同住同训练、适度调整宣传教育活动和方式、改进军训伙食和水果等具体措施。伴随着音乐声,大会对北京大学2016年优秀军训工作者进行了表彰。

国防大学学生军训工作办公室主任程军大校讲话

国防大学学生军训工作办公室主任程军大校在讲话中强调,国防大学对北京大学军事理论课教学非常重视,今年采取校外集中评卷、统一阅卷标准等措施,力求客观反映学生学习效果。今后国防大学将进一步改进军事理论课的授课内容和方式,也非常愿意支持和配合北京大学在军训和国防教育的探索研究和发展提升。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叶静漪作了总结讲话。叶书记指出,近年来,北大与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国防大学等多个单位开展了合作,特别在军事理论课、学生军训、日常国防教育、国防生的培养、义务兵征集以及国防科技服务等方面与军队深度合作,成效显著。在工作中所体现的以学生为中心的管理和服务理念,给学生一流的体验以及军事课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均需要系统总结。同时,她提出要充分考虑学生特点、军事课改革与军队改革协调以及随着参训人数增加造成军训保障供给压力等新的挑战。希望大家围绕“学生军训机制和模式改革创新”、“学生军训特点和规律”、“学生军训教学内容和方法”等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剖析矛盾问题,找准制约因素,进一步做好理论研究,形成学生军训的北大方案,为军事课改革的“中国方案”提供探索和借鉴。

学校宣传部副部长于晓凤,保卫部副部长、燕园派出所政委张福旺,总务部副部长陈杰,校医院医务科主任高冰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雨龙,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唐平,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于超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祝诣博等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军训领队老师和征兵工作联系人60余人参加了会议。

北京大学2016年学生军训视频下载链接:http://pan.baidu.com/s/1hs0q70g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