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3

北京大学举办2016年新兵入伍欢送会暨老兵退伍欢迎会

9月8日下午,北京大学2016年新兵入伍欢送会暨老兵退伍欢迎会在教育学院112报告厅举行。学校党委书记朱善璐、党委副书记叶静漪,海淀区人民武装部政委田敬军大校出席活动并讲话,国防教育与征兵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新老兵所在院系、往年退伍老兵和部分家长等代表共同为2016年18位入伍新兵、11位退伍老兵举办了简朴而又隆重的欢送和欢迎仪式,活动由北京大学征兵工作站站长、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张庆东主持。

活动开始阶段,朱善璐等嘉宾与2016年入伍新兵和退伍老兵合影留念。朱善璐指出,大学生参军入伍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实施军民融合战略、提高兵员素质、优化部队结构、加强国防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举措,北大人历来以天下为己任,把个人价值和国家、民族的利益融合在一起,应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奔赴疆场。在校学文,在军习武,文武双全,方显男儿本色。他勉励入伍同学在部队的大熔炉里听党指挥、磨练意志、砥砺作风、成长成才,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奉献者,为北大赢得荣誉。

朱善璐与新老兵握手

嘉宾与新老兵合影

在欢送会仪式上,田敬军大校、叶静漪、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分别为入伍新兵佩戴红花,相关职能部门代表也依次为新兵颁发了《北京大学参军入伍服义务兵役专项奖学金》证书,院系代表则向新兵赠送了图书。

叶静漪与嘉宾共同为新兵戴花、颁奖、赠书

田敬军大校与嘉宾共同为新兵戴花、颁奖、赠书

李文胜与嘉宾共同为新兵戴花、颁奖、赠书

随后的会议阶段,2016年入伍新兵、国际关系学院2014级本科生杨秋周同学发言,讲述了自己的从军梦和对于国防、战争、和平的理解。他表示会以投身军营的师兄师姐为榜样,遵守纪律、刻苦训练、磨砺自己,做一名合格优秀的大学生士兵。2016年退伍老兵、光华管理学院2010级本科毕业生程春晓分享了自己在军舰服役、赴美参加环太平洋-2016军演的经历,同时寄语新兵入伍后在提高执行力、提高为人处世能力、加强自我挑战和突破等三个方面磨练自己。往年退伍老兵、外国语学院2010级本科生李振天同学建议入伍新兵“忘记”北大人身份,服从指挥、扎实训练、融入部队,同时在身体素质过硬、军事技术娴熟之后“记得”北大人身份,不忘初心、坚持原则,努力思考和改变。

学生家长代表、新兵和老兵所在院系代表也从不同角度寄语他们。经济学院胡司盾同学的母亲李雪莹女士代表新兵家长发言,她说,参军入伍是有志青年应该履行的义务和责任,父母为孩子能够参军报国深感光荣自豪。她希望孩子们在军营里能锻炼坚强的意志、培养严明的组织纪律、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作风,继续发扬北大学子开拓进取、奋发向上、与时俱进的精神。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姚静仪代表新兵所在院系发言,她表示,从入伍号召变成参军想法,再到成为学生成长发展的一条路径,既要有大规模宣传,更要有针对性的定向沟通。院系老师们应敏锐发现并保护同学们的参军激情,让大家及时、全面、透彻地了解入伍的各项政策,帮助有想法的同学解决个性化困难、消除疑惑,并给予最大的支持和最全方位的保障。老兵所在院系代表、医学部公共教学部党委书记王玥表示,从退伍同学的表现来看,两年的军旅生涯对大学生来说是弥足珍贵的经历,大家既为祖国的国防事业贡献了力量,同时,部队的锤炼会让学子们对祖国的爱更热烈、更持久、更有底气,性格更成熟、更坚毅、更进取。

随后,田敬军大校代表征兵工作上级单位讲话,他首先对今年即将开启军旅生活的18名同学表示欢迎。他表示,随着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围绕祖国统一、领土主权、海洋权益等问题纷争不断,国家迫切需要优秀大学生参与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北大有“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并且近些年来为部队输送了高明、金婷、程春晓等许多高质量的优秀大学生士兵,北大学生非常受接兵单位的欢迎。他勉励入伍新兵以师兄师姐为榜样,安心服役,严守军纪,砥砺意志,练就本领,把北大学子参军报国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干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力争早日成长为一名合格军人、优秀士兵。

活动最后由叶静漪作总结讲话,她代表学校向入伍新兵表示祝贺,向新兵家长表示敬意,向退伍老兵表示欢迎,也向长期以来一直支持北大征兵工作的海淀区人民武装部、学校国防教育与征兵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相关院系表达了感谢。她还指出,北京大学高度重视大学生征兵工作,去年学校出台了《北京大学学生参军入伍奖励支持办法》和《北京大学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及退役安置实施办法》,推出了“免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推荐指标和招生计划单列政策”“20000元北京大学学生参军入伍服义务兵役专项奖学金”等新政策,期望达到“征集好入伍的、服务好在伍的、安置好退伍的”这一工作目标。叶静漪最后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大学生参军入伍的战略重要性和军队育人、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材的重要作用;二是国防教育与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协同配合,院系要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发挥基层队伍优势,全面组织、全面覆盖;三是严格落实已有的优惠政策,研究制订新的鼓励政策。

【延伸阅读】

从2005年首次开展大学生征兵工作起,12年来,北京大学征兵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从2005年1名同学入伍,到2013年首次突破两位数,再到2016年入伍人数达到新高。截至2016年,北京大学累计77名优秀学子走入军营,其中2人因表现优异直接从部队提干,成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42人退伍,15人正在服役,18人今年入伍。42名退伍的同学中有8名在服役期间荣立个人三等功。北大士兵的事迹得到了各大媒体的关注和报道,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2016年,数学科学学院2014级本科生何仲华(男)、物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满凯(男)、工学院2014级本科生祁焕春(男)、历史学系2013级本科生李波(男)、哲学系2013级本科生叶天翼(男)、国际关系学院2014级本科生杨秋周(男)、政府管理学院2013级本科生王登基(男)、政府管理学院2013级本科生韩宇皓(男)、政府管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潘星宇(男)、经济学院2013级本科生胡司盾(男)、基础医学院2014级本科生熊畅贤(男)、护理学院2014级本科生李景文(男)、护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张鹏(男)、护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黄晓辉(男)、护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马泽江(男)、公共教学部2014级本科生金建博(男)、元培学院2014级本科生胡星(男)、法学院2011级本科毕业生张隆基(女)等18名同学光荣入伍。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