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2

北京大学举办2019年新兵入伍欢送会暨老兵退伍欢迎会



9月9日下午,北京大学2019年新兵入伍欢送会暨老兵退伍欢迎会在英杰交流中心第二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海淀区人民武装部部长黄世斌,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国防教育与征兵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代表、相关院系负责人,部分学生家长、亲属和即将入伍的新兵及今年退伍老兵、在校老兵代表等近9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征兵工作站站长、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张莉鑫主持。

https://news.pku.edu.cn/images/2019-09/7410b2719dc14321b71280cbcea74f0b.jpeg

活动现场

叶静漪代表学校向入伍新兵表示祝贺,向新兵家长表示敬意,向退伍老兵表示欢迎,也向长期以来一直支持北大征兵工作的海淀区人民武装部、学校国防教育与征兵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相关院系表达了感谢。叶静漪指出,北京大学将征兵工作作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国防军训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使命;在风云变化的世界大格局下,北大学子用青春践行强军梦,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充分展现了北大人护卫河山的家国使命。她寄语入伍新兵要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优秀北大军人。叶静漪希望各相关部门做好服务工作,保障“入伍安心、服役暖心、退伍放心”的政策有力落实。

黄世斌为北大的人文气息和新老战友的青春气息所感动,表达了对北京大学制定鼓励参军保障政策、支持海淀区人民武装部征兵工作的感谢。同时,对今年即将开启军旅生活的20名同学表示欢迎,相信他们未来会在军队磨练意志品质,在祖国的四面八方留下精彩的足迹。

徐善东宣读了入伍通知书,逐一介绍今年入伍的17位新兵、3位待定兵女生和今年退伍的16位老兵。叶静漪和国防教育与征兵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代表为新兵颁发《北京大学学生参军入伍服义务兵役专项奖学金荣誉证书》,相关院系负责人为新兵赠送《大学者随笔》一书,意在勉励新生不忘初心、成长成才。

https://news.pku.edu.cn/images/2019-09/330c5a34f2174af5b7e461d3105da900.jpeg

颁发荣誉证书

https://news.pku.edu.cn/images/2019-09/d5179bf927be40279e1e06d01433e962.jpeg

赠书仪式

经济学院今年有两名学生入伍,同时迎回一位退伍老兵。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崔建华教授表达了对年轻入伍同学的敬意与祝福,并从经济学院国防教育工作的角度交流了征兵工作经验,即扎实的爱国主义教育是开展国防教育的基础、榜样的宣传是落实工作的重要抓手、有力的激励保障是重要的工作内容。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胡文宽和元培学院2016级本科生刁怡文作为入伍新兵代表发言。胡文宽即将奔赴中国最北端漠河服役。他表示,选择了军营,就是选择了奉献与牺牲;选择了军装,就是选择了英勇与刚强,在部队会以北大学子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争做优秀士兵。刁怡文从军训和航海实习的亲身经历出发,表达了自己作为新一代的青年人,要坚定地选择投身国防,守护脚下的这片土地的热情和决心。

医学人文学院2015级本科生聂智杰和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17级硕士生伍昕钰作为老兵代表发言。刚刚退伍的聂智杰所在的部队驻守在祖国的西沙群岛,他在服役期间荣获两次“优秀义务兵”称号,通过分享守卫南海的经历,勉励入伍新兵青春不只有诗和远方,还有家国与边关。伍昕钰作为北大第一位大一新兵,在返校后继续传承和发扬部队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他以退伍六年的老班长的身份,对新兵提出了恪守忠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进取心;铭记身份,保持平常心;勇于担当,增强责任心的期望。

北大学生的成长离不开家庭和学校的合力培养。国家发展研究院2016级本科生胡毅喆的父亲胡启义作为新兵家长代表,表达了对孩子选择的支持和骄傲,希望他们利用好、珍惜好这两年的时光,让自己的青春不留遗憾。

https://news.pku.edu.cn/images/2019-09/a75f6cbe9fc940f1b1fc82b86cba63d7.jpeg

2019年入伍新兵和退伍老兵代表合影

【延伸阅读】

从2005年首次开展大学生征兵工作起,14年来,北京大学征兵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截至2019年,北京大学累计131名优秀学子走入军营。北大士兵的事迹得到了各大媒体的关注和报道,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2019年入伍学生名单:数学科学学院2015级本科生张瀚博、物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吕林博、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林森、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朱玉源、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胡文宽、工学院2017级本科生肖维、考古文博学院2015级本科生蒲萍、政府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张伟楠、经济学院2016级本科生宋若冲、经济学院2017级本科生董晨晖、国家发展研究院2016级本科生胡毅喆、元培学院2014级本科生胡罗沪、元培学院2016级本科生赵亚鑫、基础医学院2017级本科生郭永盛、基础医学院2017级本科生张吉强、公共卫生学院2018级本科生卢建德、医学人文学院2018级本科生邓光辉。

2019年退伍学生名单: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5级硕士生方乐祺、生命科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汤蠡、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15级本科生王秀君、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15级本科生李锴、工学院2015级本科生叶子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林超乐、政府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张胜、经济学院2014级本科生杨奕成、元培学院2014级本科生武彪、基础医学院2016级本科生徐阳、药学院2014级本科生宁杰、药学院2016级本科生李藏贵、公共卫生学院2013级本科生巩银鹏、护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马梓伦、医学人文学院2015级本科生聂智杰、新闻与传播学院2013级本科毕业生李彤(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