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1

北京大学召开2018年学生军训和征兵工作会议



5月16日下午,2018年学生军训和征兵工作会议在生命科学学院邓祐才报告厅举行。会议对2017年学生军训和征兵工作进行总结,表彰了在2017年学生军训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先进个人,全面部署了2018年学生军训和征兵工作,并对2018年学生军训领队教师进行了培训。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宝剑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会议由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张庆东主持。

与会人员观看军训视频后,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副部长王欣涛汇报了2017年学生军训和征兵工作开展情况。他介绍说,2017年3660名学生在北京市学生军训基地完成军事技能训练任务,学生训练成效明显,除传统训练科目外,还新增了模拟射击、格斗战术侦察等特色科目,加强了军训的实战性和对抗性。军训团组织连队开展歌咏比赛、文艺汇演等各项文体活动,安排党课教育,观看阅兵纪录片,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从多个视角展现学生军训生活。承训部队、军训基地和学校筹划严密、高效配合、训练科学、管理规范、保障有力。2017年有16位学生参军入伍,义务兵征集数量继续保持高位,涌现出了雷锋团唐青、海军水兵张赵乐、海军陆战队侦察兵宋玺、广东边防胡司盾等一批将爱国之心化作报国之行的先进典型。

2017年学生军训团领队老师分组讨论召集人分别就讨论情况向大会作了汇报。军训团政委、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唐平反馈分组讨论意见,建议优化连队组建机制和深化管理指导、进一步明确领队教师和教官工作职责、丰富训练项目与现代国防接轨、平衡军事训练和宣传教育活动时间、增加内务训练与检查评比、探索训练成果及时反馈的呈现方式。医学部学工部武装部副部长郭琦建议加强领队教师队伍建设为参训同学做好表率,把握好宣传教育活动节奏、训练耗材及时补充、健全督察机制、提高减训学生管理水平、支持学生军事社团建设和开展医学生特色教育等。

陈宝剑和教育部体卫艺司综合处处长高军,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正处级调研员张兵,北京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组织协调组组长田俊杰中校,北京市学生军训工作办公室参谋刘树全中校,国防大学教学考评中心主任陈洲辉大校,海淀区人民武装部部长黄世斌大校,北京市学生军训基地主任王新富,北京卫戍区66168部队政治处副主任、军训团团长王启山中校等嘉宾向2017年优秀军训工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https://news.pku.edu.cn/xwzh/attachement/jpg/site2/20180521/484d7eb258891c6c74f31b.jpg

为2017年优秀军训工作者颁发荣誉证书

随后,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海燕和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进瑜分享了征兵工作经验。李海燕认为做好征兵工作的关键在于帮助同学解决好入伍、在伍、退伍的问题以实现未来更好的发展。政府管理学院正在部队服役的有4位同学,去年至今已经到部队慰问了3人,其中有2次是她带队给学生送去了关心和温暖。张进瑜建议做好对每一位入伍同学的跟踪培养,加强与部队的互动交流。护理学院目前有5位同学正在服役,她与学校老师一起去部队慰问了2人。

陈洲辉大校表示,一直以来北京大学军事理论课教学任务由国防大学承担,将来也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教师选派、课程计划、教学内容安排等工作,并期待未来不断拓展两校合作领域和内容,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安全战略和人才培养战略。

会议强调,学生军训和征兵工作是一项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的政治工作和育人工作,投笔从戎的家国情怀是北大光荣历史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下北大校风学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继承弘扬优秀传统,进一步做好军训和征兵工作。要把握好培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航向,让同学们在军训的集体生活中淬炼精神品质、收获成长,让入伍的同学将青春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之中,用奋斗和奉献来诠释圆梦新一代。

在开展军训领队教师培训时,王新富介绍了基地基础设施等情况;王启山中校介绍了承训部队的光荣历史和军训管理的设想;校医院副院长沈嵩表示校医院将全力做好学生军训期间医疗保障;王欣涛介绍往年学生军训相关情况。信息管理系化柏林、政府管理学院汪帆、药学院徐国旺三位老师分别分享了带队经验。副总领队、学生课外活动指导中心秘书长黄冠,总领队、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祝诣博和医学部武装部副部长郭琦分别就军训团宣传教育、领队教师队伍建设和医疗保障等方面与大家做了沟通。

海淀区人民武装部参谋梁爱祥中校,学校教务部教务办公室王春、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胡晓阳、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张莉鑫、学生资助中心纪小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刘海骅、校医院副院长沈嵩等国防教育与征兵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代表,以及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董晓华、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菲、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于超美等19个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军训领队老师和征兵工作联系人90余人参加了会议。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