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9

【2018未名军号】北京大学2017级本科生军训团结业典礼举行

【编者按】博雅军歌嘹亮,未名军号吹响!值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北京大学2017级本科生军训团正式扬帆起航!军事训练是高校实践育人的重要形式,塑造了北大学子爱国进步、团结协作的精神品质。北京大学2017级本科生军训将于8月16日至28日在怀柔学生军训基地进行,为期13天。在此期间,参训的北大学子将通过学习军事技能和国防知识,在体魄的磨练和心智的砥砺中铭记历史、走向未来。为及时报道军训动态,展现北京大学2017级本科生军训团的良好风貌,新闻网特开辟专题报道军训动态,展现燕园学子风采。

8月28日上午,北京大学2017级本科生军训团结业典礼在北京市学生军训基地举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正处级调研员张兵、国防大学教育训练部副部长李延华大校、北京卫戍区66168部队政委董丽献上校、北京市学生军训办公室副团职参谋刘树全中校、国防大学教育训练部参谋宋宝君少校等嘉宾出席,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安钰峰,北京市学生军训基地主任王新富,北大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北大部分职能部门和院系负责人30余人,军训团前线指挥组成员以及军训团全体参训师生、教官参加了活动。结业典礼由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张庆东主持。

上午9时20分,伴随着庄严的升国旗、奏国歌仪式,结业典礼正式拉开帷幕。分列式开始,在八一军旗和北京大学校旗的带领下,在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的伴奏中,12个连队沿着阅兵道依次正步经过观礼台。整齐肃穆的方阵、气势磅礴的口号、刚劲有力的摆臂、步调一致的踢腿,大家举手投足间,既透着军人坚毅果敢的气质,又彰显出北大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赢得了观礼台上领导和老师的阵阵掌声。

 

 
分列式方阵

 

随后,军事训练成果汇报表演开始。

队列表演整齐划一、口号响亮,展现出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简于动作、强于实战的刺杀操干净利落,气冲云霄;利如刀锋、坚如磐石的男女连队匕首操果敢坚决,英姿飒爽;军体拳一令一动,虎虎生威,展现了北大男儿的铿锵斗志;长棍术表演中,热血青年如万马奔腾,长棍挥舞,闪转腾挪,大有气吞山河的豪情壮志。

 

 
队列表演
 
 
刺杀操表演
 
 
匕首操表演
 
 
军体拳表演
 
 
长棍术表演

 

特战连面涂迷彩,全副武装,依次表演了战术分队、擒拿格斗与侦察综合演练三项科目。战术分队表演中,战士们动作沉稳、步伐矫健,指令清晰、阵型有序,充分展现了小规模作战的技法;擒拿格斗表演中,“格斗士”们拳打、脚踢、后扑、侧扑,两两切磋快准精湛、一招制敌;综合演练专门设置了战术侦察对抗剧情,全景展示了战术侦察小组渗透突袭敌方阵地、营救人质的过程,表演了无人机侦察、工程排雷、突袭暗杀、远距离狙杀、近身搏斗等训练科目,彰显了战士们卓越的军事技能和团队的默契配合,赢得了全场的掌声,将汇报表演推向高潮。

 

 
战术分队表演
 
 
擒拿格斗表演
 
 
侦察综合表演

 

最后出场的是拼图组字。女生方阵整齐入场,在嘹亮的口号和歌声中依次排列组合成“百廿北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北大校徽等字样或图案,献礼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为本次军事训练成果汇报表演划上圆满的句号。

 

 
拼图组字

 

表演结束后,学生军训团团长王启山作军训工作总结。他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两周军训中的突出表现,祝贺大家在生活习惯、综合素养、意志品质等方面取得的长足进步。他希望同学们回到学校后,可以把军训所得融入学习、融入生活,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

学生军训团政委祝诣博宣读了《关于表彰北京大学2017级本科生军训团先进集体和个人的通报》,对一批思想好、作风硬、成效强的先进典型进行了表彰。

安钰峰代表北京大学分别向军训基地和承训部队赠送了锦旗。“怀柔声远,燕戎永驻”——寓意感谢军训基地全体职工为保障军训顺利开展的辛勤付出;“碧血丹心,燕戎长情”——寓意承训部队官兵的铁血意志与赤胆忠心给参训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双方结下了深厚情谊。

 

 
 
安钰峰赠送锦旗

 

之后,安钰峰回顾了同学们在两周军训生活中的动人瞬间,充分肯定了大家砥砺心志、攻坚克难,共同取得的优异成绩,并向积极保障本次军训顺利开展的领队老师、基地工作人员、承训部队教官表示衷心感谢。在即将离开军营、返回燕园之际,安钰峰就军训的意义和同学们分享了四点想法:第一,清醒而冷静,学会做人,善于做事。要在集体中保持清醒,在困境中冷静思考,既能做到知错能辨、知错能改,也能做到审时度势、善于谋划;第二,虔诚而执着,充满激情,富于创造。要保持斗志,敢于创新,以卓毅的意志品质承担历史使命,实现人生价值,引领时代发展;第三,至信而深厚,砥砺自我,勇于担当。要坚信国家发展的道路和前景,做好追梦者和圆梦人,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融入青春奋斗;第四,持久而恒常,铭记成长,严于自律。要把军营规律的作息、整洁的宿舍、团结的力量与高效的作风,都留在习惯之中,坚持自律。

伴随着雄壮的军歌,结业典礼顺利结束。中午12时30分,北京大学2017级本科生军训团全体参训师生乘车离开怀柔军训基地,为期两周的军训任务圆满完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