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31

【2016未名军号】北京大学举行2016年学生军训结业典礼

【编者按】博雅军歌嘹亮,未名军号吹响,值此建党95周年及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2016年学生军训团正式扬帆起航。军事训练是高校实践育人的重要形式,塑造了北大学子爱国进步、团结协作的精神品质,对继承光荣传统,培养优良作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有着重要意义。北京大学2016年学生军训将于8月16日至29日在怀柔学生军训基地进行,共为期14天。在此期间,参训的3365名北大学子将通过学习军事技能和国防知识,在体魄的磨练和心智的砥砺中铭记历史、走向未来。为及时报道军训动态,展现北京大学2016年学生军训团的良好风貌,新闻网特开辟专题报道军训动态,展现燕园学子风采。

2016年8月29日上午,北京大学2016年学生军训结业典礼在位于怀柔区的北京市学生军训基地举行。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司副司长刘培俊、空军指挥学院副院长程军翔少将、国防大学军训办公室主任程军大校等嘉宾出席,校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部分职能部门和院系负责人40余人,军训前线指挥组成员以及军训团全体参训师生、教官参加了活动。结业典礼由军训总指挥、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张庆东主持。

上午9时30分,五星红旗伴着庄严的国歌升起,结业典礼正式拉开序幕。分列式开始,在八一军旗和北京大学校旗的率领下,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的节拍,参训学员步伐整齐、口号嘹亮、精神饱满,13个方阵依次通过观礼台。气势磅礴的方阵、整齐划一的口号、刚劲有力的摆臂、步调一致的踢腿,钢筋铁骨、壮志豪情,处处散发着军人的气质,同时也彰显着新一代北大学子的青春朝气。细致入微与严谨踏实相得益彰,博古通今与心系家国相辅相成,北大学子精神抖擞,勇往直前。


分列式方阵

随后进行的是军事训练成果汇报表演。自古巾帼多壮志,书剑戎马走天涯,队列班的女生豪情万丈,声动八荒,用军人单人队列动作的标准严格和整齐规范,开启了表演科目。军体拳虎虎生威,展现北大男儿的果敢刚强。匕首操铿锵有力,展现燕园女兵的飒爽英姿。防身术这一用于抗暴御侮的实用搏击术,则尽显顽强拼搏、奋发图强的巾帼风采。长棍术表演之中,来自6个连队的男生挥舞起手中的长棍,矫健有力的动作无声讲述男子汉的力量与气魄。格斗班表演了基本格斗动作,前扑、侧扑,干净利落;拳打、脚踢、倒功,不同招式轮番上演,战士们反应迅速,加之快准精湛的格斗动作一招制敌,全场掌声雷动。女生队列方阵则在入场之后相继变换队形,依次排列组成镰刀斧头党徽、八一军徽、北大校徽、中国心等字样或图案,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和长征胜利80周年这一特殊的时间节点上,她们的表演则展现了北大学子的家国情怀。在最后出场的战术训练表演中,战士们手握步枪,上演穿越火圈、匍匐前进、翻越障碍等科目,场景惊心动魄,将汇报演出推向高潮。




军事训练成果汇报表演

之后,学生军训团团长甄龙彪少校作军训工作总结。甄龙彪指出,在为期14天的军训中,除了基本的训练科目,本次军训还开设了徒步拉练、实弹射击、野外生存、夜间紧急集合、负重奔袭、担架救援、战地救护等多种体验式活动,与往年相比更为贴近军队的正规训练。军训期间的文体活动内容丰富,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长征胜利80周年这一特殊的时间节点上,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立足报刊、广播、视频等多种渠道,抒发和交流同学们军训期间的诸多感受,极大充实了同学们的军训生活,发挥了积极的教育引导作用。

学生军训团政委姚静仪宣读了表彰通报,对一批表现优异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扬。姚静仪表示,军训期间的训练对同学们来说是一种磨砺,也是一种别样的经历,希望同学们牢记军训中的点滴收获,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保持坚韧不拔的顽强毅力。

叶静漪分别向军训基地副主任侯建华和甄龙彪赠送了参训学生创作的书法作品。“戎马雁栖畔,博雅军梦伴”,寥寥数语道不尽学校和参训师生对怀柔军训基地职工辛勤付出的衷心感谢;“金戈育桃李,绿营铸军魂”,长期以来一直担负着北大学生军训任务的北京卫戍区某部也与参训师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赠送参训学生创作的书法作品

程军随后发表讲话。他指出,对于国家来说,安全是第一位的考量,国家安全关系每一个人,每一个人也势必与之息息相关。他强调,参加军训是大学生履行责任和义务的重要形式,是增添国家国防实力和战略威慑力的重要保障,是同学们大学阶段学习生活的重要体验。他认为军训为同学们体验个人与社会、个人与国家的关系提供了宝贵的契机。他祝愿军训中的成果能够伴随并帮助同学们不断成长、不断进步。

最后,叶静漪发表讲话。她指出,今年军训在多方面的保障支持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之下取得了圆满成功,对同学们军训顺利结业表示热烈祝贺,对教育部、国防大学、空军指挥学院等单位对北大军训工作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叶静漪对同学们的表现高度赞赏,通过认真参训与理性思考,同学们感受和收获颇丰,在短短的14天中,军训团各连队同学奋勇争先,展现出强烈的集体荣誉感,也涌现出了大量的标兵和榜样。她鼓励大家将军训作为宝贵的回忆,发挥苦中作乐的精神,以此直面未来的困难和挑战,并将自己在军训期间的所学所想带回到学校之中,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加以保持,不虚此行。她希望这些在军训期间养成的良好习惯能够推动同学们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完美的人,从而让优秀成为一种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让每一位同学在其中快乐学习、健康生活、全面发展。

典礼在再次奏响的军歌声中顺利结束。叶静漪、刘培俊、程军翔等领导与同学们共进午餐。中午12时,北京大学2016年学生军训团全体参训师生乘车离开怀柔学生军训基地,军训任务至此画上了完美的句点。

同学们在军训的磨练后,愈发刚毅;在烈日的考验下,蜕变成长。14天的军训生活,用生命的橄榄绿,在人生的履历上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那些踢过的正步,唱过的军歌,徒步的行军,流过的汗水,都将化作一枚勋章,闪耀在大一结束的暑假。14天的军训生活,虽然短暂,却让同学们体味了另一种生命的姿态。在这里,他们流血流汗,他们坚毅果敢,经过军训磨练变得更加强健,更加坚韧。(文/医学部戴心 外国语学院孟熙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