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0

【北大兵锋】北京大学2009级2738名本科生在怀柔基地正式开训

来源: 09级本科生军训前线指挥组

编者按:

学生军训是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提高思想觉悟、陶冶爱国情操的重要载体,是学校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培养艰苦奋斗作风的重要措施;是学生在学习期间履行兵役义务、接受国防教育的基本形式;是实践教学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环节。

 

2010年8月18日,北京大学2009级本科生军训团共计2738名学生奔赴怀柔学生军训基地正式开训。这是近年来首次尝试将一个年级的同学集中在一个军训基地进行军训,也是近年来人数最多的学生军训团。在为期14天的训练中,他们除了接受正规的军事技能培训、学习国防知识以外,还将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接受学校精心安排的常规思想教育和素质教育。

 

为及时报道前方军训动态,生动展现09级本科生军训风貌,特开辟专题,刊载军训团每日主要新闻,展现北京大学青年学子的军训风采。

 

8月18日上午10点50分,北京大学2009级本科生军训开训典礼在北京市怀柔学生军训基地隆重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彦,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马化祥,教务部副部长卢晓东,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副部长严敏杰,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09级本科生军训团总领队刘德英,团委副书记、09级本科生军训团副总领队杨俊峰,北京市怀柔学生军训基地主任杜树江,09级本科生军训团承训部队相关领导出席典礼。典礼由09级本科生军训团副团长石宝柱同志主持。

 

图:军训团开训典礼现场

首先,承训部队进行了精彩的军事科目示范表演,他们整齐划一的动作、英姿飒爽的风采,赢得了全体参训同学的热烈掌声。随后,军训团总领队刘德英宣布了军训团干部组成人员名单,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彦为军训团授团旗。

 

之后,军训团承训部队负责人作开训动员。他指出,军训有助于同学们掌握军事技能,树立优良作风,提高思想觉悟,激发爱国热情。他向学员和教官提出了要求,希望全体参训学员与教官能严格按照军训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军训任务。

 

在教官代表发言之后,学生代表物理学院2009级本科生史寒朵同学发言,她表示,全体军训同学将决心在军训生活中严格遵守纪律,刻苦训练,用优异的训练成绩,向教官和学校做出满意的汇报。

 

图:学生代表史寒朵

最后,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彦发表讲话。他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对09级军训的顺利展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级领导、承训官兵和基地人员致以衷心的问候和诚挚的感谢。他强调,军训在帮助学生提高政治思想觉悟、激发爱国热情、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它有助于学生培养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增强组织纪律观念,树立艰苦奋斗作风,提高综合素质。他指出,学校把军训当作培养人才的重要环节,并将军训纳入全校“文明生活、健康成才”主题教育活动中,在军训中增加常规教育内容,将通过召开主题班会,举办消防演习等各类活动,开展多项专题讲座,播放教育影片等方式增强军训育人成效,丰富军训生活。讲话最后,张彦副书记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一是要虚心学习。他指出,本次军训的承训部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中的一支英雄部队,是值得同学们学习的光辉榜样,同学们要在军训中学习人民军队的优秀品质,传承光荣传统,了解国防知识,提高国防意识。二是要刻苦训练。同学们应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认真训练,在训练中磨练意志、陶冶情操、锻炼体魄、提高素质,增强组织纪律性,培养团结协作精神。三是要尊重教官。同学们应在教官的教学管理中尊重教官,听从教导,服从管理。

 

图: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彦发表讲话

典礼后,张彦副书记又欣然接受了军训前线指挥组学生记者的采访。他说:“不同的学校,在安排军训时有不同的考虑。北大把本科生军训定在大一下学期后的暑假,就是有意要让同学们在对大学生活有了一定的感性和理性认识后,再来体会一种不同的环境,从而把军训这种特殊的人生体验给予自己的思考和启迪带回到校园生活中,这对学生的成长和成才都具有积极的意义。希望同学们可以从军训的体验中汲取营养、获取力量,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以此激励自己。” 他表示,相信北京大学第一批以“90”后为主体的学生,经过14天的军营历练后,会对集体主义精神和团队合作有深刻的体会,这本身就是一种能力的锻炼和培养,历练后的同学们也必将展示出更加良好的风貌。

 

下午4点半,军训前线指挥组在和承训基地、承训部队召开了三方协调会议后,立即召开了首次工作例会。前指组成员、各连指导员等40余名工作人员与会。总领队刘德英就纠察、岗哨、例会制度进行了明确和强调,副总领队杨俊峰就《北大兵锋》及画刊征稿、广播站征文、板报比赛等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安排,医疗组、保卫组、后勤组、宣传组相关负责人分别通报了当前工作情况。

 

下午,各连队进行了立正、稍息、跨立等基本训练,标志着同学们已经正式进入了训练状态。

 

图:训练场景
图:训练场景

晚饭后,在大雨声中,教官和指导员组织同学们在住处召开了各班班会。结束了第一天的训练和活动之后,来自哲学系的杨偲劢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非常有收获,并表达了战胜困难的决心:“第一天就见识了军旅生活的严格与艰苦。但我们将以北大人特有的豪情与勇气迎接挑战。笑傲军训,舍我其谁!”(供稿: 09级本科生军训前线指挥组)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