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7

【北大兵锋】安全教育讲座和趣味项目助力训练入佳境

来源: 09级本科生军训前线指挥组

编者按:

 

学生军训是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提高思想觉悟、陶冶爱国情操的重要载体,是学校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培养艰苦奋斗作风的重要措施;是学生在学习期间履行兵役义务、接受国防教育的基本形式;是实践教学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环节。

 

2010年8月18日,北京大学2009级本科生军训团共计2738名学生奔赴怀柔学生军训基地正式开训。这是近年来首次尝试将一个年级的同学集中在一个军训基地进行军训,也是近年来人数最多的学生军训团。在为期14天的训练中,他们除了接受正规的军事技能培训、学习国防知识以外,还将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接受学校精心安排的常规思想教育和素质教育。

 

为及时报道前方军训动态,生动展现09级本科生军训风貌,特开辟专题,刊载军训团每日主要新闻,展现北京大学青年学子的军训风采。

 

近日,为将常规教育融入军事训练,提高同学们的思想修养和综合素质,丰富同学们的军训生活,怀柔军训基地举办了安全教育系列讲座,并将趣味项目引入常规训练,为同学们的军训生活增添了别样精彩,提高了同学们参与军训的积极性,使常规训练渐入佳境。

 

8月20日晚上,怀柔军训基地顺利举行以“心肺复苏”为主题的医学讲座。讲座由来自北京大学校医院的罗海滨大夫主讲,09级本科生军训团总领队刘德英出席并主持。

 

晚餐后,各连迅速集结到达训练场,并延续从前日开始的拉歌对战环节。女生七连出奇制胜,联手女生六连与女生八连,首先在气势上“秒杀”男生二连;男生二连也很有风度地把掌声送给了对手。随后播放的第二期军训记录视频《军训初体验》对现场气氛更是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两位幸运的视频主角——来自五连六班的李宸和来自七连四班的周瑾不约而同地表达了通过刻苦训练熟练掌握拳术的愿望。这表明经历了近三天军训的同学们已经彻底完成了角色转变,开始把训练项目当成一种光荣任务与必备技能。

 

晚上7:30,专题讲座正式开始。前日的“安全与自卫防身”专题讲座广受好评,尤其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是学校将常规教育纳入军训的成功举措。总领队刘德英指出,除了掌握防范、抵御外来威胁的基本技能外,同学们还应掌握一些自诊自救的方法。校医院内科罗海滨大夫介绍了心肺复苏的概念和一些重要的医学基础知识,指出掌握基本的心肺复苏知识的重要性,并向同学们具体介绍了徒手心肺复苏的几个基本步骤。本次讲座丰富了同学们的急救知识储备,提高了同学们自救互救的能力。

 

罗海滨大夫讲解“心肺复苏”

8月21日晚上7:00,为进一步增强军训效果的立体性,继续配合学校将常规教育融入军训之中的战略部署,军训团在基地行政楼三层举行了消防安全讲座,北京消防局宣传处副处长夏春雷担任主讲。军训团总领队刘德英出席并主持讲座,近300名受训学生代表参加了讲座。讲座前,同学们齐唱《燕园情》,现场气氛热烈。夏春雷中校简单介绍了北京市消防部队,分析了北京市火灾形势,并向同学们普及了消防安全常识。在讲座中,他结合近年火灾案例,具体分析了火灾产生原因以及正确求救、逃生的方法。PPT中引用的火灾现场影音资料触目惊心,同学们反响强烈,对所授知识点十分重视,纷纷认真作好笔记。最后,夏春雷中校用一首《赠北京大学师友》结束了本次讲座,寄语北大学子学冠“神州寰宇”、引领“国富民强”。

 

同学们认真听讲消防安全讲座

本场讲座增强了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同学们的自救逃生能力,进一步为相关常规训练项目提供智力支持,也为接下来的消防安全演习奠定了坚实基础。

 

除此之外,近两天来常规训练进展顺利,军训团还为同学们安排了趣味项目,受到同学们广泛欢迎。

 

20日,同学们在早操中学习了拳术的基本动作与套路,经过前一夜的休整,同学们精神抖擞,喊杀声响彻云霄。通过拳术学习与训练,同学们自卫防身能力得到切实提高。在随后的常规训练中,同学们进一步巩固已学习到的军事基本技能,军姿训练渐入佳境。同学们进行了踏步、齐步行进及立定等军事技能的学习与训练。此外,军训团为大家安排了真人CS演习和定向比赛,大大增加了训练的趣味性,并赋予同学一定的自主性,是常规军事项目训练的有益补充,得到了同学们的充分肯定和热烈欢迎。

 

勤练防身拳术 巾帼不让须眉
真人CS与定向比赛受到同学们热烈欢迎

21日,面对在烈日下苦训了近三天的同学,老天似乎也有些心软,一早就阴沉下来,很快一场大雨瓢泼而至。如此一来,常规训练无法在训练场上正常进行。尽管如此,各连班并没有放松训练,而是灵活安排场地和项目组织同学进行学习和复习。部分连班在宿舍楼内学唱歌曲,为即将到来的合唱比赛做准备;部分连班在宿舍楼道里进行军姿训练、踏步训练、齐步行进及立定等常规训练;也有部分连队进行心肺复苏项目练习。傍晚时候,雨水终于停下,凉爽的天气令同学们一扫心中的烦躁。来不及擦去身上的劳累,大家又投入到辛苦的训练中。

 

同学们在楼道内刻苦训练

附:同学感言

 

“我的家乡是四川绵阳,我亲身经历过汶川地震带来的苦难,也感受过救援部队带来的温暖,所以那场地震,让我对部队有很深的感情。这次军训,我要学会承受苦难,承受磨练。我要把过去用泪水来表达的东西换做用汗水来表达,把过去用泪水来承受的东西换做汗水来承受!”

 

——十连五班 樊桔贝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