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5

【北大兵锋】北京大学09级本科生军训团举行消防演练活动

来源: 保卫部 学工部武装部 军训前指组

编者按:

学生军训是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提高思想觉悟、陶冶爱国情操的重要载体,是学校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培养艰苦奋斗作风的重要措施;是学生在学习期间履行兵役义务、接受国防教育的基本形式;是实践教学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环节。

 

2010年8月18日,北京大学2009级本科生军训团共计2738名学生奔赴怀柔学生军训基地正式开训。这是近年来首次尝试将一个年级的同学集中在一个军训基地进行军训,也是近年来人数最多的学生军训团。在为期14天的训练中,他们除了接受正规的军事技能培训、学习国防知识以外,还将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接受学校精心安排的常规思想教育和素质教育。

 

为及时报道前方军训动态,生动展现09级本科生军训风貌,特开辟专题,刊载军训团每日主要新闻,展现北京大学青年学子的军训风采。

 

8月22日上午,“掌握消防知识,守护生命之花”消防演练及体验活动在怀柔军训基地操场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于鸿君、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副局长李进、市委教育工委安全稳定工作处处长卢向红、北京市教委学校后勤处处长张龙、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防火部副部长柳国忠、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马化祥、北京市学生军训基地主任杜树江、学生军训团团长佟照滨出席了本次活动,怀柔支队消防官兵以及学生军训团全体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上午10:00,“掌握消防知识,守护生命之花”消防体验活动的第一项活动——灭火救援演练准时开始。发生“火情”的地点为1号楼2层223宿舍,起火后火势迅速蔓延,高温浓烟迅速向上席卷,演练现场浓烟滚滚。火灾疏散及灭火救援演练随即展开,1号楼内的同学用湿毛巾掩住口鼻,有组织地进行疏散。另有4名同学被困于楼内和楼顶,消防队到场后分别开始进行内攻救助和云梯车救助并同时开始部署灭火。

 

同学们积极配合消防官兵进行消防演练

随后,现场消防官兵进行了高空速降展示,消防官兵过硬、高超的速降技巧使同学们惊叹不已,现场不时传来掌声和表示赞叹的惊呼声。随后两位消防官兵向同学们进行了救生气垫使用演示:他们从高达约三层楼的云梯上跳入救生气垫,安全着陆后随即为同学们介绍了火灾逃生跳入气垫时所应采取的正确姿势。此外,另有两名消防官兵进行了破拆器材展示。

 

在完成灭火救援演练的最后一个环节——疏散人员后,怀柔区公安消防支队队长潘建军对本次演练进行了讲评,并宣布本次消防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消防演练大会现场

上午10:30,消防演练总结讲评大会在怀柔军训基地训练场召开。市委教育工委卢向红处长首先发表讲话,他表示,期望可以通过安全文化的传播使同学们掌握各种基本的逃生、自救和救助他人的能力,并应用到日后的生活乃至工作中去。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李进副局长随后指出,在此时进行消防演练,有助于为学生创建开学后安全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活动结合了展示与体验两个环节,对每一位同学而言都是一次学习消防知识、增强安全意识、提高求生能力的机会。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马化祥则结合高校学生工作情况,介绍了几起高校火灾事件的典型案例,希望引起同学们的重视,警示同学们要关注校园安全、吸取火灾教训。

 

最后,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于鸿君代表学校对本次活动的顺利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到场领导、官兵、媒体朋友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问候。他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大学生活,安全为先,安全是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最基本前提。他强调,北大历来高度重视学生安全工作尤其是消防工作,此次由北京大学与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联合举行的消防演练活动,规模之大,规格之高,在北京大学乃至北京市均尚属首次。学校将继续加强与消防总队的紧密合作,继续大力加大消防设施建设、消防安全管理和消防知识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防范事故、应对灾难的能力,进一步推进校园安全维护工作。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于鸿君在会后接受学生记者采访

会后,于鸿君副书记欣然接受了军训前线指挥组学生记者的采访。他说:“利用军训时间在同学中深入广泛地开展安全教育活动非常有意义。关爱同学的生命,在某种程度上比科学文化教育更重要。学校在这方面有充分共识。大力推进这方面的工作,是因为现在学校师生和整个社会对灾害的防范意识还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事情发生后才追悔莫及。多搞安全意识教育和自救技能培训就是把事情做在前边。安全教育不是一夕之功。在大学普及安全知识,非常有必要,是一项长期而又有意义的工作。”随后于鸿君副书记还对正在参加军训的2009级本科生提出了希望,鼓励同学们要“认认真真地做好军训工作,积极参与军训安排的各种活动,保质保量完成两个周的军训任务,相信每个同学都会有很大的收获!”

 

学生参与灭火体验

随后,军训团2700多名同学们参与了消防演练实战体验,各位领导也到场进行了观摩。演练现场设置了油盘火扑救、消防着装、地震车体验及烟雾逃生体验四个项目,同学们纷纷积极参与,争相进行体验,掀起了学习消防方法、掌握安全知识的热潮。本次消防演练活动,是北京大学把握全体大二学生集中军训之机,依托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怀柔消防支队的力量,借用怀柔军训基地的地方举办的一次大规模、多层次、立体化的高水平综合消防演练活动,是北京大学将常规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军训工作的又一有创新实践,它将进一步落实和宣传新《消防法》,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有力提高同学们的防火意识和防灾自救能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