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31

【2011军训动态】北京大学2010级学生军训结业典礼举行

来源: 国防工作办公室

编者按:北京大学2010级学生军训于8月16日正式开训,本届军训团共计3412名学生,于2011年8月16日至29日在怀柔学生军训基地进行训练。这是北京大学校本部和医学部的同学首次共同组建军训团,并在同一个军训基地进行军训,该团也是近年来人数最多的北京大学学生军训团。在为期14天的训练中,他们除了接受正规的军事技能培训、学习国防知识以外,还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接受学校精心安排的思想教育和素质教育。

 

为及时报道前方军训动态,生动展现北京大学军训团良好风貌,北京大学学工部武装部、医学部学工部武装部和北大新闻网联合推出“2011军训动态”专题,刊载军训团每日主要新闻,展现北京大学青年学子的军训风采。

 

北京大学2010级学生军训结业典礼举行

十四天的严格训练,十四天的酷暑考验。北京大学2010级学生安全、顺利、圆满地完成了军训任务,8月29日上午,北京大学2010级学生军训结业典礼在怀柔军训基地训练场隆重举行,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检阅受训学员,并发表讲话。国防大学学生军训办公室主任、全军学生军训教学协调中心主任郭之珂,北京市军训办主任张培松,国防大学学生军训办公室参谋程社明,承训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66329部队政委王锋,北京市学生军训基地主任杜树江,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校长助理、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学工部武装部部长马化祥,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医学部主任助理、医学部教育处处长、医学部学工部武装部部长王维民,以及来自校本部与医学部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各院系领导出席了结业典礼。结业典礼由北京市学生军训基地训练部部长、军训团副团长石宝柱主持。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检阅受训学生

上午9时,庄严的升国旗、奏国歌仪式拉开了军训结业典礼的序幕,军训团团长唐军平陪同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乘坐检阅专车检阅了受训学生组成的26个方阵,“同学们好!”“同学们辛苦了!”,同学们精神抖擞、英姿勃发,响亮回答“首长好!”、“为人民服务!”的声音此起彼伏,声震长空;在军训团参谋长冷俊杰的指挥下,阅兵分列式开始,八一军旗、北京大学校旗和26个方阵沿着环绕的阅兵道依次通过观礼台,受阅方阵踏着“解放军进行曲”节拍齐步走、正步走,整齐划一、全场轮动。军训中部分军事科目汇报表演更是精彩纷呈、气势恢宏,同学们集中展示了14天以来的训练成果。整齐精悍的9名女同学展示了单兵队列动作;1000名男同学在训练场上表演了军体拳;300名男同学在震天的喊杀声中表演了刺杀操;600名女生展示了格斗拳。随后还有钻火圈的战术表演,欢愉的拉歌对抗,以及拼出“首长好”、“PKU”、北大校徽、党徽、和平鸽和火炬等图案的队列表演。

 

分列式方队行进

检阅后,军训团团长唐军平作军训总结报告,他指出,参训同学在训练过程中不惧困难,严格训练,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希望同学们学习沙漠中的“千年不死、千年不倒、千年不休的胡杨木精神”。他还表示,在训练过程中,承训教官教学相长,受益匪浅。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军训团总领队王欣涛宣读了军训团表彰通报并向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

 

承训部队政委王锋上校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表示,同学们在14天的军训中体验了军营生活,锻炼了身体素质,加强了国防观念,磨炼了意志、锻炼了品格,培养了良好作风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他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保持军训中培养的好作风、好思想、好习惯,为保卫祖国做出贡献。

 

最后,柯杨常务副校长作总结讲话。她高度赞扬了同学们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对参训同学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她指出,本次军训团工作有多处亮点:军训工作开展顺利而有效;在军训团建立党支部,发挥党员在军训工作中的作用,组织党员参与“百万党员寄心语”活动,推动了军训团的党组织建设;增进了本部和医学部师生的相互了解与团结合作;心肺复苏、真人CS、定向越野等特色军训项目使同学们的军训生活丰富多彩;“携笔从戎,家书抵金”活动,为每位受训学员拍摄并打印一张照片邮寄到家中。她表示,经过两周的军事训练,同学们的精神风貌有了质的提升,希望同学们把军训期间的良好精神品质带回校园并融入到自己的学习生活中,为个人的成长成才打下坚实的基础。柯杨常务副校长还代表学校分别向承训部队、军训基地赠送了由参加军训的两名学生所作的“岳镇渊停 气吞山河”、“凭临穹隆 其熠其煌”两幅画卷,以表达对他们的敬意和诚挚的谢意。

 

结业典礼在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中结束。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孙华,学工部武装部副部长、军训团前线总指挥严敏杰,医学部教育处副处长、学工部武装部副部长李红,校团委副书记、医学部团委书记阮草,医学部学工部武装部老师、军训团前线副总指挥陶纪国、军训团副总领队焦岩也一同出席了结业典礼。

 

当天下午,北京大学全体参训师生乘车离开怀柔军训基地,于下午3点返回学校,历时14天的军训圆满结束,经过历练的3412名学生将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新学期、新生活、新挑战。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