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6

【2011军训动态】党小组组织生活会推动军训团组织建设

来源: 国防工作办公室

编者按:北京大学2010级学生军训于8月16日正式开训,本届军训团共计3412名学生,将于2011年8月16日至29日在怀柔学生军训基地进行训练。这是北京大学校本部和医学部的同学首次编成一个军训团,集中在一个军训基地进行军训,也是近年来人数最多的学生军训团。在为期14天的训练中,他们除了接受正规的军事技能培训、学习国防知识以外,还将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接受学校精心安排的思想教育和素质教育。

为及时报道前方军训动态,生动展现北京大学2010级学生军训团良好风貌,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医学部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和北大新闻网联合推出“2011军训动态”专题,刊载军训团每日主要新闻,展现北京大学青年学子的军训风采。

8月25日下午,怀柔军训基地下起了瓢泼大雨。为保证思想教育工作的持续性和有效性,军训团以连为单位开展了党小组组织生活会。各党小组书记到场并主持了会议。

组织生活会是党支部党小组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要契机。作为 “支部建在连上”重要举措的关键组成部分,军训团在组织生活会中提出了需要着重警惕的问题,表彰了军训先进模范,推动了各连队的组织建设进程。

下午3:30,各党小组组织生活会准时召开。党小组书记首先欢迎了各位党员的到来,对党员在军训进程中表现出的先进性给予了充分肯定。党小组书记特别指出,在拉练途中,同学们因长途跋涉而备感疲惫,许多党员同志不怕辛苦,在完成自身任务的基础上积极帮助其他同学,增进了连队团结,受到了广大同学的好评。

随后,党小组宣传委员发起了“寄语卡片”活动,号召党员在卡片上记录下军训期间的感悟与收获,并在军训结束后,将卡片带回校园,与新生党员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寄语卡片”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大家纷纷表示,这种相互交流方法形式新颖,期待这项活动使军训中体悟到的集体主义精神传递下去。

最后,党小组书记对未来的训练提出了新的要求。三连党小组书记路姜男提出,军训接近尾声,参训同学对于学校的思念也愈发强烈,在训练中可能出现急躁的情绪,需要同学们格外警惕。作为党员,同学们一方面应对自己加强要求,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最后的挑战中,善始善终,做好表率;另一方面,应继续与其他同学保持沟通,及时了解同学们的心理状态,并加以疏导,保证军训团活动的顺利结束。

党小组书记在组织生活会上与学生党员亲切交流

组织生活会结束后,训练场上雨势减轻,同学们又投入了艰苦训练。小雨中,同学们踏着整齐的步伐、喊着嘹亮的口号,以积极的精神状态继续迎接雨后的挑战。

附:同学感言

“组织生活会给了大家一个坦诚相待、交流思想的机会。军训还有最后四天,我们一定把良好的精神面貌保持到最后一刻,做好学生党员的先锋表率作用。”

——五连四班 张辰阳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