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6

【博雅军魂】北京大学召开2012年学生军训动员大会

        作者:国防工作办公室

编者按:未名军号已吹响,博雅军魂铸心间!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正式开训。

 

学生军训是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是学校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培养艰苦奋斗作风的重要措施;是学生在学习期间履行兵役义务、接受国防教育的基本形式;是实践教学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环节。

 

北京大学作为文化教育机构,肩负着教书育人的工作任务和引导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职责。实践育人是高校育人的中心工作,军事训练则是实践育人的主要形式之一,有着与生俱来的历史传承,塑造了北大学子爱国进步、团结协作的精神品质,是大学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北大将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5周年为契机,大力开展学生军训团活动,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

 

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共计近3500名学生,校本部和医学部的同学将编成一个军训团,于2012年8月16日至29日在怀柔学生军训基地进行训练。在为期14天的训练中,他们除了接受正规的军事技能培训、学习国防知识以外,还将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接受学校精心安排的思想教育和素质教育。

 

为及时报道前方军训动态,生动展现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良好风貌,特开辟专题,刊载军训团每日主要新闻,展现北京大学青年学子的军训风采。

 

8月14日上午,为切实推进军训前期各项工作,确保2011级学生军训顺利进行,北京大学2012年学生军训动员大会在金光生命科学大楼邓祐才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军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叶静漪,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张庆东、副部长严敏杰,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军训团总领队张洪峰,校团委书记助理、军训团副总领队李楠,医学部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副部长、军训团副总领队陈磊出席会议,本次军训团前线指挥组其他所有成员、各院系党委副书记、各院系学生副班长参加了会议。动员会由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张庆东主持。

 

动员会现场

 

首先,张庆东传达了学校党委书记朱善璐在学生工作部调研时,就军训工作在实践育人中发挥的作用做出的重要指示。朱善璐书记指出,军事训练是实践育人的重要环节和途径,要精心组织好、安排好。同时,朱善璐书记还特别强调了军训的安全工作,嘱咐广大前直人员要始终把学生安全放在首位,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把军训工作做好。

 

随后,在动员大会中,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校军训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文胜发表了讲话。他回顾了刚刚结束的伦敦奥运会,赞扬运动员顽强拼搏,为国争光,展现了当代青年的风采,并号召广大北大学子积极参加军事训练,学习奥运健儿奋勇争先的拼搏精神和国家荣誉至上的爱国主义精神。

 

最后,叶静漪发表总结讲话。她代表学校党委向参加今年军训工作的各位老师致以诚挚的问候与衷心的感谢。在讲话中,叶静漪副书记回顾了北大良好的军训传统与出色的军训成绩。她表示,近年来,全体参训师生共同努力,不畏艰难,艰苦训练,圆满完成了国庆游行、为党献礼等光荣使命和任务,为学校赢得了荣誉。叶静漪副书记强调,在去年的军训工作中,广大参训师生面对校本部与医学部首次合训的特殊情况,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确保军训工作顺利开展,展现了北大师生的务实与创新精神。她勉励参训人员,用实际行动突出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并分别对各院系、带队老师和学生骨干提出了三点殷切期望。一是希望各院系高度重视、加强协调,成为军训工作最可靠的后方保障;二是希望各带队老师要团结一致、认真严谨,成为军训工作最有利的执政主体;三是希望各学生骨干要积极主动、争当楷模,成为军训工作最得力的前线助手。最后,她预祝本次军训工作圆满完成,期待大家壮志出征,顺利凯旋,用优异的训练成果为即将胜利召开的党的十八大献礼!

 

第一阶段会议结束后,大会进入了准备会议阶段,军训团前线指挥组有关成员开始布置具体工作。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军训团总领队张洪峰发表讲话。他首先对军训团的具体情况与日程安排做了详细介绍,并对大家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求大家高度重视安全问题,将安全工作作为第一要务;二是要求大家各司其职,以饱满的热情和务实的态度投入到军训工作中;三是要求大家重视纪律要求,树立正面形象;四是要求大家做好相应的物品准备。

 

随后,军训团副总领队李楠、陈磊分别就军训团思政教育、宣传工作和安全工作向参会人员进行了介绍。李楠提出,思政教育和宣传工作是大学生军训育人的重要环节,他详细介绍了宣传教育组的职责范围,统筹规划与明确分工。陈磊结合近几年的军训工作情况,从交通安全、训练安全、卫生安全、饮食安全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学工部武装部副部长、军训团前线总指挥严敏杰结合自己多年的军训工作经验,对各军训前直人员提出了克服困难、精诚协作的要求。他还特别叮嘱各军训团副班长及时了解身边同学的思想动态、身体状况。同时,他也希望各院系要高度重视军训工作,做好后方保障,与前线指挥部同心协力,圆满完成2012年我校学生军训工作。

 

本次大会进一步明确了2011级学生军训工作部署情况,提高了各军训前直人员的工作热情,为军训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各军训前直人员将时刻牢记学校党委的嘱托,以创新的精神、务实的作风投入军训工作,确保军训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助力近3500名北大学子继承爱国进步的光荣传统,发扬艰苦奋斗的时代精神,为我校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新的贡献。

 

摄影:王焱

 

编辑:焱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