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2

【博雅军魂】周其凤校长赴怀柔军训基地慰问2011级军训团参训师生

        作者:国防工作办公室

编者按:未名军号已吹响,博雅军魂铸心间!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正式开训。

 

学生军训是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是学校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培养艰苦奋斗作风的重要措施;是学生在学习期间履行兵役义务、接受国防教育的基本形式;是实践教学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环节。

 

北京大学作为文化教育机构,肩负着教书育人的工作任务和引导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职责。实践育人是高校育人的中心工作,军事训练则是实践育人的主要形式之一,有着与生俱来的历史传承,塑造了北大学子爱国进步、团结协作的精神品质,是大学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北大将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5周年为契机,大力开展学生军训团活动,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

 

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共计近3500名学生,校本部和医学部的同学将编成一个军训团,于2012年8月16日至29日在怀柔学生军训基地进行训练。在为期14天的训练中,他们除了接受正规的军事技能培训、学习国防知识以外,还将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接受学校精心安排的思想教育和素质教育。

 

为及时报道前方军训动态,生动展现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良好风貌,特开辟专题,刊载军训团每日主要新闻,展现北京大学青年学子的军训风采。

 

8月19日,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党委副书记叶静漪,校长助理、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马化祥,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张庆东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主要领导来到怀柔军训基地,视察军训工作的开展情况,并亲切慰问2011级军训团参训师生。军训团前线指挥组成员陪同慰问。

 

周校长与指导员亲切握手

 

上午10:00,周其凤校长一行抵达基地,军训团前指组老师和各连队指导员在1号楼前列队欢迎。周校长下车后与领队老师一一握手。

 

周校长在医务室慰问就诊同学

 

周其凤校长一行首先来到医务室,慰问了医疗服务组工作人员和接受治疗的参训同学。周校长询问了就诊同学的病情,希望同学们早日康复。同时,他详细了解了参训同学在军训期间的伤病就诊情况,对医疗服务组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希望他们能够继续为广大受训同学提供周到的医疗保障服务,以保障军训工作圆满完成。

 

周校长一行参观了学生宿舍。看到同学们整齐的床铺,他高兴地说:“被子叠得还不错嘛!”周其凤校长还详细询问了室内温度、训练时间、饮水等情况,希望各位老师、指导员再接再厉,为参训同学们创造舒适的休息环境。

 

随后,周其凤校长一行慰问了在训练场边休息的连队,周校长的到来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在参训同学标准的立正军姿前,周其凤校长幽默地说:“大家都很帅,不过我一来反而耽误大家休息了,大家还是稍息吧。”他赞扬了参训同学既有军人的飒爽英姿,又有北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并认为同学们在这三天的军事训练中取得了很大进步。周校长语重心长地说:“军训这个机会很难得,大家要利用好这个机会,刻苦训练,坚持锻炼自己!”同时,他还嘱咐参训同学要注意休息,身体不适要及时去医务组检查,不要勉强自己。他祝同学们军训生活愉快,并与大家挥手告别。

 

周校长察看清真食堂

 

8月19日是伊斯兰传统节日开斋节,周其凤校长特意来到清真食堂。他察看了食堂饭菜的准备情况,并亲切慰问在食堂帮厨的穆斯林学生,询问了他们的生活情况。周其凤校长热情地与穆斯林学生逐一握手,祝他们节日快乐。他深情地回忆起前两年自己与穆斯林学生共度开斋节的经历,并表示,军训生活是一段特殊的经历,为传统节日增添了别样的意义。他希望同学们不仅要把节日过好,更要珍惜军训这段难得的时光。在场同学深受感动,自发地为校长合唱了歌曲《燕园情》。

 

周校长来到军训团宣传教育工作组办公室,看望军训思政教育和宣传工作,慰问工作组的同学。周其凤校长与同学们握手,并仔细询问了宣教工作的开展情况。随后,周校长浏览了工作组同学精心制作的反映军训生活的杂志——《博雅军魂》,对工作组的宣教工作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特别指出:“军训这两个礼拜的经历非常的珍贵,要很好地记录下来。”他还鼓励工作组成员再接再厉,让同学们的军营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座谈会现场

 

上午11:00,“共话青春使命,铸就博雅军魂——北京大学校领导与2011级军训学生座谈会”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举行。周其凤校长一行与军训前指组全体成员、各连指导员代表和学生代表齐聚一堂,展开交流。座谈会由学工部部长张庆东主持。

 

会议开始前,与会人员观看了宣传教育工作组制作的军训视频。看到同学们在军营的训练与生活的片段,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座谈会上,指导员与学生代表纷纷发言,畅谈自己的军训心得。来自一连二班的王新灿同学说,这几天的军营生活让他学到了团队意识和纪律意识,军训生活增强了北大人的凝聚力,为全体同学增添了一份绿色的人生体验。二连指导员高翔老师表示,承训部队专业素质过硬,前指组开展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广大学员团结友爱、刻苦训练,军营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让他感触很深。他将认真工作,协助同学们圆满完成军训任务。

 

周其凤校长讲话

 

听完各位老师和同学的心得后,周其凤校长发表讲话。他首先为同学们不畏困难、刻苦训练的精神备受鼓舞。周校长说,军训是大学生活中的一次重要体验,这两周的训练机会难得,是同学们人生的重要时刻。他特别指出,燕园的自由散漫只是旁观者片面的看法,北大学子具有极强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精神,希望同学们在军训期间继承北大的优良传统,在从学生向士兵的角色转变过程中培养优秀品质。周其凤校长还指出,军训几天的伤病情况反应了我们学生身体素质欠佳的情况,北大学生发展的最大障碍不是能力的不足,而是体能和心理素质的欠缺。他勉励广大同学珍惜这几天的磨练机会,并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加强锻炼,承担国家和民族赋予北大人的时代使命。最后,周其凤校长对同学们寄予了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够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投入到今后的训练中,吹响未名军号,铸就博雅军魂。周其凤校长的讲话生动诙谐且富有哲理,在座师生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周其凤校长等学校领导分别与宣传教育工作组全体成员、军训团前指组全体成员以及各连指导员合影留念。

 

周其凤校长一行此次怀柔之行振奋了全体2011级军训团师生的士气,鼓舞了参训同学的斗志。参训师生纷纷表示,一定牢记学校领导的嘱托,继承并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以高度的荣誉感与责任心投入到接下来的军训中,圆满完成军训任务,用一流的训练成绩回报北大的培养,用更加积极的精神面貌迎接未来的挑战。

 

摄影:王焱

 

编辑:焱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