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7

【博雅军魂】“党支部建在连上”——2011级学生军训团召开临时党总支成立大会

        作者:国防工作办公室

【编者按】未名军号已吹响,博雅军魂铸心间!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正式开训。

 

学生军训是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是学校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培养艰苦奋斗作风的重要措施;是学生在学习期间履行兵役义务、接受国防教育的基本形式;是实践教学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环节。

 

北京大学作为文化教育机构,肩负着教书育人的工作任务和引导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职责。实践育人是高校育人的中心工作,军事训练则是实践育人的主要形式之一,有着与生俱来的历史传承,塑造了北大学子爱国进步、团结协作的精神品质,是大学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北大将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5周年为契机,大力开展学生军训团活动,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

 

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共计近3500名学生,校本部和医学部的同学将编成一个军训团,于2012年8月16日至29日在怀柔学生军训基地进行训练。在为期14天的训练中,他们除了接受正规的军事技能培训、学习国防知识以外,还将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接受学校精心安排的思想教育和素质教育。

 

为及时报道前方军训动态,生动展现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良好风貌,特开辟专题,刊载军训团每日主要新闻,展现北京大学青年学子的军训风采。

 

8月24日下午,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临时党总支成立大会在怀柔学生军训基地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郭海、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前指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军训团学生党员骨干参加会议。会议由军训团参谋长王阳主持。

 

大会现场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大会正式开始。

 

王阳认为,在学生军训中扎实推进党建工作,有利于弘扬基层党建的优良传统,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希望各支部、各位党员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高效完成军训期间的各项党务工作。

 

随后,郭海宣读《关于成立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临时党总支部委员会及所属支部委员会的批复》,并宣布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临时党总支部委员会组成人员。

 

在为军训团授旗之后,郭海为大家作了“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自觉增强党性修养,做成长成才的表率”主题讲座。郭海首先传达了北京大学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对全体党员提出了“使命自觉、创建自信、差距自省、奋斗自强”的要求。随后,郭海强调了在军训团成立临时党总支的重要意义。北京大学党委于近日批示成立2011级学生军训团临时党总支,是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关于高校党建工作重要指示的生动实例,是学习实践北京大学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上级领导对军训工作的重视与对军训团师生的关怀。之后,郭海部长强调了共产党员精神家园的内涵与提升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他指出,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是全体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坚守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要求我们努力提升党性修养。提升党性修养有三条重要的途径。第一,要自我反省、自我剖析、自我教育、自我完善。第二,要自觉接受党性教育。第三,要积极参加党性锻炼,在实践中提高党性修养。

 

最后,郭海希望广大党员骨干坚守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自觉增强党性修养,做成才的表率,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期待,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

 

去年,军训团在党建工作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通过在全团建立党支部,在各连队建立党小组,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党员参与组织管理的热情,广泛地开展了形式各样的党建主题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军训生活,得到了全团师生的一致好评。今年,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继承了去年党建的好传统、好做法,创新性地在全团建立党总支,在各连队建立党支部,充分调动了广大学生党员的积极性,扩大了军训团党建活动的覆盖面,增强了党组织的号召力。各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近期先后开展了“猎鹰送水”、“党员绿色先锋队”、“军训爱心缝补”、“我的军营我的家纪念册制作”等结合军训实际的基层党建创新工作,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服务精神。学生党员骨干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争做冲锋在前、勇担重任、带动连队、服务同学的标兵。

 

编辑:拉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