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31

【博雅军魂】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结业典礼举行

        作者:国防工作办公室

编者按:

 

未名军号已吹响,博雅军魂铸心间!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正式开训。

 

学生军训是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是学校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培养艰苦奋斗作风的重要措施;是学生在学习期间履行兵役义务、接受国防教育的基本形式;是实践教学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环节。

 

北京大学作为文化教育机构,肩负着教书育人的工作任务和引导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职责。实践育人是高校育人的中心工作,军事训练则是实践育人的主要形式之一,有着与生俱来的历史传承,塑造了北大学子爱国进步、团结协作的精神品质,是大学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北大将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5周年为契机,大力开展学生军训团活动,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

 

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共计近3500名学生,校本部和医学部的同学将编成一个军训团,于2012年8月16日至29日在怀柔学生军训基地进行训练。在为期14天的训练中,他们除了接受正规的军事技能培训、学习国防知识以外,还将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接受学校精心安排的思想教育和素质教育。

 

为及时报道前方军训动态,生动展现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良好风貌,特开辟专题,刊载军训团每日主要新闻,展现北京大学青年学子的军训风采。

 

8月29日上午,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结业典礼在北京市怀柔学生军训基地训练场隆重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怀柔区委书记张建东、总参动员部民兵局局长曲松大校、国防大学军训工作办公室郭之珂大校、北京卫戍区副参谋长刘士胥大校、北京市军训办公室主任张培松大校、北京市卫戍区警卫三师十一团团长张林上校、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团长岳炳瑜少校,以及来自北京大学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领导出席了结业典礼。典礼由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主持。

 

结业典礼

 

上午9点30分,伴随着庄严的升旗仪式,结业典礼拉开帷幕。在卫戍区警卫三师十一团团长张林上校的陪同下,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乘坐检阅专车检阅了军训团的26个方阵。“同学们好!”、“同学们辛苦了!”,同学们精神抖擞,气势高涨,“首长好!”、“为人民服务!”的喊声此起彼伏。随后,分列式开始,八一军旗、北京大学校旗和13个连队方阵沿着环形的阅兵道有序行进。伴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雄壮的进行曲,受阅方阵踏着整齐的正步依次经过观礼台前,千人军团气贯长虹。全体参训学生器宇轩昂,英姿勃发,口号嘹亮,步履铿锵,赢得观礼台上首长和领导们的阵阵掌声。

 

朱善璐书记检阅军训团

 

接着,军训团各连队进行了军事科目汇报表演,集中展示了军训团14天以来的训练成果。9名女学员做出了单个军人队列动作;200余名学员挥舞棍棒表演棍术;500余名女学员在响亮的喊杀声中表演了匕首操;100余名学员手持刺枪,展示了刺杀操的威力。别开生面的拉歌表演,展现了北大女兵的独特风采;喊声阵阵的格斗拳,展现了沙场男儿的勇敢顽强。队列方队表演中,500余名女兵组成了党徽、军徽、校徽等图案,拼出了“北大”、“PKU”等字样;战术基础动作表演中,战士们手持钢枪,匍匐前行,穿越火圈,攻陷敌营。整个表演精彩纷呈,鼓掌声、喝彩声、惊叹声此起彼伏,军训团全体学员以昂扬的精神面貌、顽强的战斗作风和过硬的军事技能,展示了14天的训练成果,向首长和领导们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军训团团长岳炳瑜在总结中说,军训团除了进行常规训练项目之外,还通过开展特色训练项目、举办讲座、安排演习等加强宣教工作,开展各项文艺活动,丰富同学们的军营生活。参训同学在训练过程中精神饱满,激情洋溢,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了各项训练任务,充分展示了新一代北大学子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他希望广大学员能够以此次军训为起点,继续发扬勇敢顽强、拼搏进取的精神,使军旅生活的锻炼成为成长成才的基石。随后,军训团政委张洪峰宣读了军训团表彰决定,并向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

 

朱善璐书记代表北京大学分别向承训部队、军训基地赠送了由北京大学哲学系杨辛教授亲笔题写的两幅书法作品。“风樯阵马,卫其函夏”喻意威武之师保家卫国,“冲风立教场,玉龙登金台”则描绘了同学们在基地的磨练中蜕变成才,两幅作品表达学校对他们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怀柔区委书记张建东在讲话中指出,怀柔区委区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学生军训工作,努力为各大高等学校和高级中学营造良好的军训环境。他希望北京大学与怀柔区委区政府能够继续保持区校合作的良好势头,增进北京大学和怀柔地区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高度赞扬了北京大学的学生军训工作。他以自己的军训经历阐述了军训对于人生的重要意义,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继续发扬此次军训中培养的优良品质,在人生历程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进步。

 

朱善璐书记与军训学生亲切交流

 

朱善璐书记代表北京大学和全体参训学生向承训部队、怀柔学生军训基地以及支持北大学生军训工作的有关单位表达了最诚挚的谢意,向圆满完成军训任务的3468名2011级北大学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同学们精彩壮观的汇报表演给予高度赞扬和充分认可。朱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北京大学和北大人,应坚定地朝着自己坚信的目标,以北大的大气、胸怀、境界和能力,走好自己的路,感恩一切给予支持帮助和善意批评的人们,但对恶意的杂音也要做出必要的坚决的回应。他和同学们分享了1984年协助北京大学学生方队2400名学员参加国庆35周年阅兵式训练的经历和体会,强调了军训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他真诚地希望同学们能够铭记14天的军训经历,继续发扬军营中的优秀品质,唱好“军旅之歌”;希望同学们回到燕园后能够以学堂的文静书香和军旅的阳刚正气唱好“北大之歌”,更要结合自己的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唱好“人生之歌”。他强调,在加快推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北京大学全体师生的共同目标就是要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朱善璐书记的讲话赢得了同学们多次热烈的掌声。

 

结业典礼在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中结束。北京大学教务部部长方新贵,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张庆东,校团委书记阮草,医学部学生处常务副处长李红,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副部长、军训团前线总指挥严敏杰,军训团前线副总指挥陶纪国,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军训团政委张洪峰,医学部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军训团副政委陈磊,北京大学团委书记助理、军训团副政委李楠,也参加了结业典礼。

 

当天下午1点,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全体参训师生乘车离开怀柔军训基地,凯旋返校。为期两周的学生军训任务圆满结束。完成历练,告别军营,重返燕园,近3500名北大学子将以昂扬的斗志和全新的面貌开启新一年的学习生活,迎接全新的挑战。

 

摄影:王焱

 

编辑:焱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