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8

【2011军训动态】北京大学2010级学生军训团正式开训

        作者:国防工作办公室

编者按:北京大学2010级学生军训于8月16日正式开训,本届军训团共计3412名学生,将于2011年8月16日至29日在怀柔学生军训基地进行训练。这是北京大学校本部和医学部的同学首次编成一个军训团,集中在一个军训基地进行军训,也是近年来人数最多的学生军训团。在为期14天的训练中,他们除了接受正规的军事技能培训、学习国防知识以外,还将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接受学校精心安排的思想教育和素质教育。

 

为及时报道前方军训动态,生动展现北京大学2010级学生军训团良好风貌,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医学部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和北大新闻网联合推出“2011军训动态”专题,刊载军训团每日主要新闻,展现北京大学青年学子的军训风采。

 

8月16日上午10:50,北京大学2010级学生军训开训典礼在北京市怀柔区学生军训基地隆重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张彦,校长助理、党办校办主任、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马化祥,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北京大学教务部部长方新贵,医学部主任助理、教育处处长、学工部武装部部长王维民,北京大学学工部武装部副部长严敏杰,医学部学工部武装部副部长李红,医学部学工部武装部老师陶纪国,北京市怀柔区军训基地主任杜树江,北京大学2010级学生军训团团长唐军平,军训团副团长石宝柱,城市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军训团政委王欣涛,医学部团委副书记、军训团副政委焦岩,军训团副政委肖驳,军训团参谋长冷俊杰出席典礼。典礼由石宝柱主持。

 

军训团开训典礼现场

 

伴随着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开训典礼拉开了帷幕。首先,承训部队为大家进行了精彩的军事科目汇报表演,他们整齐划一的动作、英姿飒爽的风采赢得了参训同学和到场领导的阵阵掌声。随后,张彦常务副书记、副校长为北京大学2010级学生军训团授团旗。

 

王欣涛总领队宣布军训团干部组成人员名单,唐军平团长作了开训动员。唐军平团长指出,军训可以让同学们掌握基本的军事技能,提高自身的军事素养,培养奋发向上的拼搏精神,增强团结御侮的爱国热情,提升人生追求和人生境界,希望同学们刻苦训练、听从指挥,展现北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教官代表在发言中对到达基地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表示在训练期间将严格要求参训同学,确保高标准地完成训练任务,同时也会虚心接受同学们的建议,根据同学们的实际情况适时调整军训强度。学生代表、中文系2010级本科生袁硕发言,她表示,全体参训同学将坚定决心,严守纪律,刻苦训练,用优异的训练成绩,向教官和学校做出满意的汇报。

 

学生代表袁硕发言

 

最后,张彦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发表讲话。他代表北京大学党委和行政对2010级军训顺利开训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对各级领导、承训官兵和基地人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他强调,军事训练不仅是学校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提高学生思想政治觉悟、陶冶学生爱国情操的重要载体,而且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赋予同学们的光荣任务,是国家进行国防建设、国家安全教育,保证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备力量的有力举措;它有利于提升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激发其爱国热情,增强其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今年,北京大学校本部和医学部的同学首次在同一军训基地开展军事训练,学校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各部门统筹规划、精心组织,悉心听取了同学们的建设性意见,根据北大的实际情况适当进行了军训形式创新,在军训中增设了许多既有实用性、又具趣味性的训练项目,以增强育人成效。他希望校本部和医学部的同学珍惜军训机会,互相帮助、彼此信任、认真训练,在军训中收获同窗的友谊和人生的成长,以实际行动为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献礼。张彦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要求同学们以承训部队为榜样,虚心学习人民军队的优秀品质和光荣传统,发扬不怕艰苦、勇于拼搏的精神刻苦训练,服从教官和老师的管理,争取在短暂的军事训练中训出成绩,为即将到校的2011级新生树立榜样。

 

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张彦讲话

 

在雄壮的人民解放军军歌中,开训典礼圆满结束。

 

下午,各连队进行了立正、稍息、跨立等基本训练。在教官们严格要求下,同学们训练认真刻苦,得到了教官们的一致认可。

 

晚饭后,教官和指导员组织同学们召开了各班班会,回顾总结了一天的训练,并对第二天的训练提出了新的要求。在结束了第一天的训练和活动之后,来自光华管理学院的梁昊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训练很艰苦,但是他有战胜一切困难的必胜决心。他说:“北大学子在军营中也将牢记自身的身份,努力为母校争光。笑傲军训,舍我其谁!”

 

编辑:素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