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9

【2011军训动态】清整内务成绩斐然,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作者:国防工作办公室

编者按:北京大学2010级学生军训于8月16日正式开训,本届军训团共计3412名学生,将于2011年8月16日至29日在怀柔学生军训基地进行训练。这是北京大学校本部和医学部的同学首次编成一个军训团,集中在一个军训基地进行军训,也是近年来人数最多的学生军训团。在为期14天的训练中,他们除了接受正规的军事技能培训、学习国防知识以外,还将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接受学校精心安排的思想教育和素质教育。

 

为及时报道前方军训动态,生动展现北京大学2010级学生军训团良好风貌,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医学部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和北大新闻网联合推出“2011军训动态”专题,刊载军训团每日主要新闻,展现北京大学青年学子的军训风采。

 

清晨,伴随着嘹亮的起床号,同学们迅速起床,整理内务,动作已没有了前两日的生疏,显得十分娴熟,不过短短几十秒,就叠出了一个个整齐的“豆腐块”。短时间内获得如此巨大的进步,令教官们赞不绝口。

 

同学们整洁的内务 冯翼翔拍摄

 

今天最为同学们津津乐道的,不仅仅是“豆腐块”,而且还有学打背包活动。晨操归来后,同学们簇拥在教官的周围,专心致志地听教官讲解打背包的过程。看着教官熟练地翻动着背包带,不一会便打成了一个方方正正的背包,这精湛的技术充分展示了过硬的军事素养,令同学们不约而同地鼓掌欢呼。教官讲解完毕后,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开始实践。大家不断摸索,相互学习,更有同学总结出了“三横压两竖,又快又牢又舒服”的打包口诀与大家分享。同学们充分发挥团结合作的精神,互帮互助,全都打好了令教官满意的背包。

 

教官演示打背包全过程 孙诗皓拍摄

 

早餐过后,各连队进行了第一次内务检查评比,同学们干净整洁的宿舍让检查人员印象深刻。八连以97.22的总成绩排名第一,十三连和九连分列第二、三名。一名检查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谈到:“绝大多数同学的内务都很整洁,可见北大同学拥有很强的组织纪律观念和集体荣誉感。”

 

军训的第一次内务检查评比顺利完成,同学们整洁的内务让军训团的面貌焕然一新。作为一名合格的士兵,除了要在训练场上刻苦磨炼外,还应保持宿舍的整洁,良好的内务是军人素质的基本体现。相信在接下来的时间,同学们能够在教官的指导下,取得更大的进步。

 

附:同学感言

 

“打背包、叠被子只是军营生活的一个缩影,但它反映了这种棱角分明的生活:先后有别、服从集体。从整理内务开始,我们也开始意识到自律的重要性,对军营的集体主义精神有了切身的体会。我会珍惜这次军训,用心感受和体验军营中的美好生活。”

 

——十一连二班 潘竹君

 

编辑:知远

 

返回